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我市一青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
来源:       日期: 2018-03-29      作者:       点击数:

个人简介

兰雪梅同志,生于1986年9月,2009年参加工作,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长期从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目前已在“微益中国”平台完成项目近百个,争取项目资金数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2016年,被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

2014年的时候,兰雪梅老师在凉州区下双镇一所小学教书。当时,她所在的学校有学生13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较多,还有部分单亲家庭或父母双亡的孩子。当她看到学校设施陈旧、很多学生生活困难,于是萌发了想要帮助这些孩子们的想法。当她得知团市委、市少工委正在农村中小学推广“微益中国”网络公益平台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布了第一个项目,按照申请流程,为学校申请了9个书柜,没想到很快就被审核通过了。项目发布之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如汩汩涌泉,纷拥而至,一块、两块,十块、二十块……源源不断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几天后,她的第一个项目成功完成了。当她看到学校的图书被整齐的摆放在新书柜里,老师和同学们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时,她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喜悦和满足。她暗下决心:要长期利用这个平台发布项目,为学校和同学们争取更多的资源。学校没有充足的体育器材,学生们在体育课上常常无所事事,于是,她为学校申请了篮球、羽毛球、五子棋等体育器材;学校教室修建已二十多年,黑板上出现了坑洼及损坏情况,教师板书时,教室里粉尘飞扬,字迹模糊不清,她为学校申请安装了环保绿板。在她的努力呼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设施设备不足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由于农村条件有限,学校里有很多孩子生活十分贫困。在众多欢欣雀跃的孩子中间,常常能看到一些衣着破旧、沉默寡言的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虽然也能够上学,但与同龄人相比,他们缺少家庭的温暖和应有的尊严,生活的艰辛不断侵蚀着孩子们健康的心灵。有时候,一双球鞋、一件毛衣、一个书包甚至一本课外书,在他们的眼中也是一种奢望。于是,她开始着手帮助他们,坚持用放学时间深入到贫困学生家中,了解他们的微心愿,拍照、写简介、发布、回复……一个个“微公益”项目逐步完成。当崭新的衣服穿到孩子身上,当心爱的玩具或者用品快递到孩子们手上,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的心中也涌动着暖流,她深知:自己给这些孩子们的帮助是微不足道的,但却是孩子们日夜期盼和迫切需要的。

2016年2月,她调入下双镇中心幼儿园工作,她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她成功的通过“微益中国”为幼儿园申请了现代化的白板、红红的地毯、各类益智玩具等,还有令全园老师最渴望的过塑机。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来学校领取孙子的爱心衣物和爱心物品时,感动的潸然泪下的场景,她更加坚定了公益路上勇敢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自参加“微益中国”公益志愿活动以来,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支持下,她已经成功完成项目95个,累计募集捐款4万多元,为学校添置了教学设备、生活设施及体育器材30余件,价值2万多元;为学生成功申请捐助衣服鞋帽、学习用具400多件,累计2万多元,受助学生达500多人(次)。除了“微益中国”公益平台,她还通过其它渠道,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帮扶。在她的努力下,沙河小学二年级单亲家庭同学受到杭州爱心人士每学期500元的生活费及学习用品的资助;江西爱心人士不定期为学校贫困学生邮寄学习用品、衣服和图书;南京爱心蜗牛家族和南京一中基金会联合为学校捐赠3000本作业本,为学校教师捐赠20盏台灯及一台打印机;武威壹加壹公益组织还为学校捐助价值1万多元的爱心物资……

 

 
 

作为“微益中国”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她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2014年12月,她被共青团武威市委评为“微益中国武威市优秀志愿教师”;2015年1月,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连续3年被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微益中国优秀志愿者教师”;2016年12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

 

“我不会让知识的清泉变为一滩死水,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在娇艳的花朵面前,我不曾自卑,因为我的事业同样芬芳,在高大的灌木面前,我不曾气馁,因为我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我骄傲,我是一名志愿者,我将永远与青春为伍。”面对未来,这个善良淳朴的乡村女教师依然执着、坚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