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凉州攻鼓子
来源:       日期: 2018-03-30      作者:       点击数:

        

  一队古代武士,黑衣、黑裤、黑靴、黑幞头,身背羊皮长鼓,手执枣木鼓锤,在一阵由轻而重,由缓而急、初似铮、似流泉,渐如惊富奔电的隆隆鼓声中起舞,那整齐划一、沉着稳健的步伐,那一往无前、冷峻刚毅的神情,那力贯千钧、震人心魄的击鼓动作,还有那忽而如雁翎般展开、忽而如长蛇般疾冲、忽而旋走太极、忽而列成方阵的进退变化,把人们带进了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如闻刀枪撞击、铁骑突奔,如见浴血奋战、出生人死,这就是西部鼓魂—凉州四坝攻鼓子。

  那几年,正月初八社火闹东西南北街,攻鼓子表演是压轴戏,四乡八村的人进城争着看,用人山人海、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后来,单位庆典开业也能看到攻鼓子表演,过节日也能看到攻鼓子表演。再后来,从互联网上知道,1995年,凉州攻鼓子参加全国民间舞蹈调演,获优秀节目奖。

  为什么对四坝攻鼓子有这么深的印象呢? 因为农历新年在四坝看攻鼓子闹社火,是小时候最有趣印象最深的事。

  过春节的时候,四坝攻鼓子走村串巷闹社火,人们扶老携幼跟在后面,队伍有两里路长。我们就一路跟着看、跟着学,竟然也能有模有样地走几步。

  看攻鼓子,我们知道了攻鼓子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多民族融合发展创造的艺术;我们知道了古代凉州人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性格特点,是借助攻鼓子来表现的;我们知道了攻鼓子已经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看攻鼓子,我们知道了古代凉州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他们不但创造了攻鼓子、马踏飞燕、鸠摩罗什海、天梯山石窟等;还创造了灿烂绚丽的五凉文化、西夏文化 、佛教文化和民族民间地域文化;还涌现出了金日磾、李益、阴铿、牛鉴等著名人物。

  看攻鼓子,我们知道了古代凉州劳动人民就酿造出了葡萄美酒,跳着精美绝伦的西凉伎,唱着教人善良的资孝,拄着大汉朝廷赠给的鸠杖。

  “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让我们引以为荣的古凉州,怎么也看不透,看不尽。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