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用青春诠释公益之美 ——记第22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兰雪梅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05-16      作者:       点击数:

       “我喜欢兰老师。”采访第22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凉州区下双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兰雪梅回来,她教过的学生、下双镇沙河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文莲稚嫩的声音,还在记者耳边萦绕。

       刘文莲见到记者时,低着头,略显羞涩。但说起老师兰雪梅,她立刻抬起头,话语也变得多起来。刘文莲的家离学校较远,中午不能回家,早上带到学校的开水不到中午就凉了,喝一口热水是她的小愿望。孩子的心事,被兰老师看在了眼里,她利用自己“微益中国”志愿者的身份,向平台发出了求助,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回应,保温杯、棉手套、棉帽子……这些爱的礼物很快便来到了孩子们身边,让他们的冬天不再寒冷。

       这只是兰雪梅为孩子们做的一小部分。

        2009年,大学毕业的兰雪梅,来到凉州区下双镇沙河小学任教。学校有学生13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较多,还有部分属于单亲家庭或父母双亡的孩子,孩子们的境况使兰雪梅萌发了帮助他们的想法。2014年,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她,响应共青团凉州区委的号召,成为了“微益中国”的一名志愿者。

       兰雪梅清楚地记得,当她在“微益中国”上发布第一个项目并获得成功时的情景。那是2014年夏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按照申请流程,为学校申请了9个书柜,没想到这个项目很快就被审核通过。项目发布之后,爱心人士的捐助如汩汩涌泉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1元、2元、10元……这些爱心捐款,使教室里终于有了书柜,孩子为此欢呼雀跃。

       第一个项目的成功,给了兰雪梅莫大的信心,也使她在公益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

       学校没有充足的体育用品,学生们在体育课上常常无事可做,于是,她为学校申请了篮球、羽毛球、五子棋等体育用品。学校教室修建已有20余年,黑板出现了损坏情况,老师板书有时字迹模糊不清,她想如果有一种平整环保的黑板该有多好,刚好她在网上发现了一款绿板,通过积极申请,学校装上了绿板……

       2016年2月,兰雪梅调入下双镇中心幼儿园工作。幼儿园没有草坪、孩子们缺少玩具……兰雪梅又为幼儿园申请了草坪、打印机、现代化的白板、大型体育器材、演出服、绘本、益智玩具等,通过她的努力,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除了“微益中国”公益平台,兰雪梅还加入凉州区志愿者协会,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对贫困孩子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到目前为止,经她联系已成功结对17对。每逢假期,她还和其他志愿者到凉州区的各个乡镇转交爱心善款及学习用品。每当那些受帮助的孩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时,兰雪梅内心也会被感动,使她真正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深刻内涵。2014年12月,她被共青团武威市委评为“微益中国武威市优秀志愿教师”;2015年1月,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连续3年被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微益中国优秀志愿者教师”;2016年12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2018年,获得第22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每一次拿到荣誉的时刻,就是兰雪梅向更高更远的公益之路迈进的时刻。她说,每一份荣誉就是一份责任,更是她在公益路上的起点。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