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凉州:开展“三项革命” 助推全面“创城”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05-21      作者:       点击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把共建共享、为民惠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交通革命”三项革命,全力以赴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助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
 

  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凉州区率先在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落实禁烟规定,引导公职人员以身作则,营造洁净、优美、和谐、文明的办公环境。以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为载体,聚焦美化环境,深入开展“烟头革命”,从细微处入手,培养公民良好素养,推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根本好转。
  结合第30个爱国卫生月“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健康教育展板、发放控烟知识宣传册、举办“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签名活动等形式,引导市民自觉控烟禁烟,养成“烟头不落地”、主动捡垃圾的良好习惯。
  严格落实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全面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城区220多个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上街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4次,3万多人次在79条大街小巷,102个责任区域清扫街面、擦洗公共设施、捡拾烟头垃圾、清除小广告。

 

拆一补一 改造老旧公厕
 

  按照“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凉州区全面推动城区老旧公厕改造,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及现代技术加强厕所监督管理,开设“第三卫生间”,体现厕所文化。计划在城区合理布局建设星级标准厕所50座,改造提升城区老旧公厕11座。经现场实地考察已确定选址25处,目前已完成地形地貌测量、可研编制等前期筹备工作。
  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全面推动乡村公共旱厕改造。今年计划完成乡镇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旱厕改造381座,村委会旱厕改造387座。目前村委会办公场所旱厕改造已列入第一批国开行贷款支持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结合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脱贫攻坚民生项目,着力推动农户旱厕改水、除旧建新工程。今年计划逐步改造全区农户旱厕总量的30%、47814座。目前已制定《凉州区2018-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和《凉州区农村改厕技术导则》,编制了《凉州区农户改厕图集》,已试装三格化粪池式厕所46座。

 

完善基础设施 促进交通文明
 

  今年,凉州区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计划更新替换271个仿古式公交候车站亭,全部配套电子智能站牌,配备视频监控管理等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条件。现已安装候车厅137座,配套安装电子站牌88套,已通电使用65套。计划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6342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4964个,新建公共停车场15个,新增泊位530个,预计11月底前全面竣工验收。
  重新施划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规范设置道路指示标牌和交通导向标识牌等,切实解决既有标志标线存在“新旧标志共存、位置设置不当、指向不一致、识别性较差”等突出问题。已施划城区主干道路交通标线13条、26556平方米,十字路口标线50个、33278平方米。
  为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督促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曝光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200多条;组织交通劝导员、志愿者集中开展交通劝导活动,目前参与此项活动的人数已突破1000人次。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