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马超龙雀”开拓旅游市场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日期: 2018-05-24      作者:  宋芳科 强励耘 文/图      点击数:

堆绣马超龙雀

  “这是我们武威的堆绣技艺,通过这种方式绣出的铜奔马特别有立体感,推到旅游市场非常抢手。”5月22日,在“马超龙雀”的故里武威凉州,堆绣技艺传承人高文丽指着她的得意之作——堆绣版“马超龙雀”向大家推介。

  武威凉州是天马故乡,从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马超龙雀”是我国的旅游标志。为了发挥“名马”效应,促进旅游文创产品开发,武威凉州区的妇女依托“凉州巧手”品牌,发掘“马超龙雀”的文化底蕴,创意制作出多种铜奔马旅游产品,带动妇女增收。

堆绣寿桃

  在花落的时节收集花瓣,武威凉州妇女文居英并不打算葬花。在她眼中各色各样的花瓣都是艺术品,只要匠心制作就能成为“丝路花语”艺术作品。

  文居英说,她用花瓣创作艺术画,所以她给自己的作品起了名字叫“丝路花语”。通过创作花瓣画和秸秆画,她的工作室带动了10多位姐妹加入,大家利用空闲时间来加工创作,完成的作品在武威的三个著名旅游景点有售。“马超龙雀”秸秆画更是受到游客欢迎,在武威旅游,铜奔马就是文化符号,很多游客有愿意带着“马超龙雀”回家。

花瓣画

  堆绣艺人高文丽和她的团队自然也不会错过铜奔马创意所带来的畅销旅游产品。高文丽说,她的堆绣作品多取自民间的喜庆寓意,受到顾客的欢迎,但即使这样“马超龙雀”依然是她们的核心产品。通过堆绣学习,她的工作室已经汇聚了20多名学员,很多人通过学习已经可以独挡一面。

  凉州区妇联主席和爱玲表示,凉州区通过打造“凉州巧手”品牌,为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今后,区妇联将重点推动妇女手工艺品向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迈进。千方百计拓宽妇女手工艺术品销售渠道,将妇女的巧手智慧转变成经济效益。

秸秆画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