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甘肃天祝:生态移民拓新路 绯红藜麦照心田
来源: 丝路明珠网      日期: 2018-05-24      作者: 魏军      点击数:

  近年来,天祝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生态移民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藏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途径,解决藏区贫困山区群众脱贫发展问题,改善农村和农业生产、生活条件。

德吉新村整齐的搬迁安置点房屋

德吉新村一角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了天祝县最大的生态移民安置点德吉新村,一排排白色的新居显得格外气派,村委会和文化广场修葺一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接通到住户家门口,一个崭新的新农村展现在面前。

惠玉珠的新家

  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搬迁到这里的惠玉珠一家,住上了90多平米的新房,当问到自己的新房时,惠玉珠一家每个人脸上都展现着喜悦的笑容,生活开始有了新变化,开心事一桩接着一桩。

天祝三万亩藜麦种植基地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群众的脱贫难题,天祝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再生产、再就业作为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如果说“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那么只有“造血”方能斩断“穷根。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天祝县坚持“鱼渔并授”,通过“基地+农户+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帮助困难群众彻底拔“穷根”。

成熟后的藜麦

  惠玉珠一家除了自己原有的养殖业以外,现在通过政府引导,开始种上了藜麦。据甘肃远达集团副总裁赵增伟介绍,全世界489个藜麦品种在天祝均种植成功,这充分说明藜麦在天祝找到了最佳生长地。作为武威天祝招商引资项目,他们愿意深度参与当地扶贫开发,通过藜麦为异地搬迁安置群众打开致富之门。

成熟后的藜麦

  这两年,天祝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59亿元,围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增收产业发展、金融支撑扶持和能力素质提升,重点实施贫困村新农村示范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贫困户产业脱贫培训试点等项目156项,涉及75个贫困村、4.67万农牧民贫困人口。今年,天祝县已落实藜麦种植面积3万亩,到2020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

农户在整理蘑菇

菌棒上长出的蘑菇

  除了农作物的种植,德吉新村地处高原地带,早晚温差大,比较适宜大棚蘑菇生长,蘑菇种植也成为这个移民村目前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为当地移民群众又激活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据了解,天祝县先后建成华藏寺镇红大口、黄草川,松山滩德吉新村、祥瑞新村,以及杂木河水管处农场、金滩农场等76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累计搬迁移民15708户64552人,基本达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2018年,力争完成206户884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同时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59户215人生态移民。

  随着“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的不断推进,天祝县还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补齐贫困短板,做好生态与致富两手抓,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