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59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05-30      作者:       点击数:

第 59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30

 

 

工作动态

 

● 市农牧局围绕“八大环境”建设抓创城

● 团市委组织开展感恩教育主题讲座

 

【他山之石】

 北京海淀试点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工作共建文明

社区

 

 

 

工作动态

市农牧局围绕“八大环境”建设抓创城。一是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政策形势教育,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习8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武威农林牧综合服务大楼主楼、培训楼、办公区域走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党誓词、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墙,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廉政文化宣传墙、专栏34块,在LED屏定期播放宣传标语,加强文明道德风尚培育。二是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层级、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限,对16项行政权力事项、流程时限进行再造,全部进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权系统运行,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三是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2名,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四是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积极推进农业行政执法,建立完善“四库一细则”,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规范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市场行为。五是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全面落实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三包三公开一挂钩”技术服务责任制,成立6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进村进园、入户入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者科技素质。六是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组织市直农牧系统干部每周五定期开展凉州城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七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农牧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推进农业防灾减灾、草原防火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建设安全稳定的农业发展环境。八是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建立“3+10”工作体系,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养殖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尾菜处理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平显著提升。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严格落实“五禁”规定,加快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草原封禁项目,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42.9%,草原生态显著改善。

团市委组织开展感恩教育主题讲座。联合共青团凉州区委邀请兰州爱能家庭教育特级讲师乔子辰在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开展以“因为有你,心存感激”为主题的感恩教育讲座,向学生和家长讲述感恩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感悟父母的博大胸怀和无私奉献,养成感恩父母、感激他人、感恩社会的良好道德品质,增强不断进取、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引导父母在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基础上爱护孩子、包容孩子,鼓励亲子间学会表达、增进交流、懂得珍惜,进一步深化关爱意识。

 

【他山之石】

北京海淀试点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工作共建文明社区。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推行街巷长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区推广建立小巷管家队伍的指导意见》,确定在中关村街道、海淀街道、北下关街道、学院路街道、西三旗街道、四季青镇六个街镇先行试点,推行背街小巷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工作。“小巷管家”由社区居民、党员担任,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主要对认领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动员组织居民建立自治组织等,发现情况及时上报,由街巷长负责协调解决,可谓是“街巷长”的帮手。“小巷管家”的主要工作是:“每日巡”,对街、巷环境问题和社会秩序稳定问题,每天进行巡视。“经常访”,对居民、单位、门店经常性走访,了解基本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随手做”,要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实时报”,针对自己力不能及的事项,要及时上报街巷长。“及时记”,对巡访情况要进行详细记录,并对已经记录在册的问题进行跟踪反馈。“按时返”,返回社区居委会做巡查记录反馈,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巡查日志中。(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