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关于组织开展“最美武威人”推荐 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18-06-04      作者:       点击数:

关于组织开展“最美武威人”推荐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武威军分区,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荐最美人物,培树和挖掘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浓厚氛围,根据中央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在全市组织开展最美武威人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

凡在我市工作生活学习的武威籍居民、在外地工作生活学习的武威籍人士,以及在我市工作生活学习满一年的外省(市)籍人士,均可参与最美武威人推荐评选活动(已被评为市级以上的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不再参与推选活动)。

二、推选标准

最美武威人推选的基本条件是:遵纪守法,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事迹鲜活感人,体现主流价值取向,彰显武威城市精神,被身边群众广泛认可的先进个人。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种类型。具体标准如下:

助人为乐: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较高赞誉。

见义勇为类: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类: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较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类:追求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集体和社会做出较大贡献,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孝老爱亲类: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

三、推选程序

最美武威人原则上每季度定期推选发布一批,每批发布10名。若出现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可作为最美武威人及时发布。推选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推荐申报(每季度第二个月底前)。各县区、各部门广泛发动,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提出推选人名单,填写推荐表,深入挖掘整理典型事迹材料。县区推荐人选要分别征求户籍或工作生活所在地的纪检、组织、综治、信访、工商、税务、环保、安监等部门意见;市直部门、驻武单位、驻武部队等推荐人选由推荐部门审核后加注意见。

(二)评选公示(每季度第三个月)。组织相关部门对提名人选进行审核;在武威文明网、文明武威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召开评选委员会综合评议,评选结果经有关程序审定后,在媒体进行为期1周的公示。

(三)发布宣传(次季度第一个月)。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好人榜、组织现场发布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广泛开展学习宣传。

(四)表彰奖励(年底至次年年初)。对全年各季度评选出的最美武威人进行表彰命名,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作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甘肃好人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的候选人予以优先推荐。

2018年第二季度的推选活动从6月份开始。

四、推荐名额

凉州区每季度推选3-5名,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每季度分别推选2-3名;职工人数较多的市直部门和在武单位,每季度至少各推选1名;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要积极参与,应推尽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武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为成员的评审委员会,负责最美武威人推选评审工作,各县区、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精心安排,认真实施,把评树宣传最美武威人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扶贫、文化小康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实抓好,使推选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认真有序推选。推选活动要严格标准、公正公平,认真做好群众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遴选上报等各环节工作,充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和评判权,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把推选活动变成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过程,立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着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确保评选出的最美武威人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强化学习宣传。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体,深入宣传候选人事迹,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提高活动的知晓率、群众的参与率和认可度,坚持把宣传和学习活动贯穿评选表彰全过程,引导人们把最美武威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推选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确保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把最美武威人推选作为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大工程抓好抓实。同时要强化推选的导向作用,把最美武威人推选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推评最美武威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助力作用。

 

附件:1.“最美武威人推荐表

          2.上报材料具体要求(点击下载)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文明办

2018531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