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保住绿水青山 再造秀美山川——武威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06-11      作者:       点击数:

  初夏时节,古城凉州满目尽绿;天祝石门沟森林公园,树木层峦叠嶂,翠色欲滴;古浪八步沙林场,苍穹之下,沙生植被郁郁葱葱;民勤红崖山水库,碧波滔滔,水鸟嬉戏……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防沙治沙、绿洲绿化美化、湿地保护恢复、林业产业培育五大工程,推进城镇绿化、农村社区绿化、景区(点)绿化、产业园区绿化、通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进展有序。从城市到乡村,从风沙沿线到中部绿洲,从北部沙区到南部山区,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挥锨舞锹,治沙播绿,武威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播绿景象。

  用制度筑起“篱笆墙”

  生态兴则文明兴。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市精心安排部署,出台了《武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算水资源账、环境容量账、投入产出账,对全市各类工业园区进行科学评估、专家论证,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并按照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合规性要求,完善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整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武威段建设项目和生态环境问题。

 

  同时,我市建立清单管理和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实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事一卡”、台账管理的整改机制。全市23名市级领导、33名县级干部深入整改现场,协调和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在严格整改的基础上,组建50名专家参加专家库,治理方案由专家参与制定,验收结果由专家把关确定,确保依法整治、科学治理。同时,实施好山水林田湖项目、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加快水源涵养林区生态恢复治理。

  没有制度保障,绿色发展理念就是空中楼阁。今年,为有效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我市制定印发了《武威市2018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方案》,确定绿化目标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科学编制作业设计,制作绿化任务示意图,将任务标注到图上,落实到具体地块和山头,实行挂图作战;市、县区党委、政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强化工作落实,成为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大梁”。

  利剑出鞘,问题在哪里、整改怎么落实、绿水青山如何守护,都有了明确的指向与坐标,全市干群群众齐心合力,用雷霆行动书写了一份“绿色”的答卷。

 

  夏日,一场骤雨过后,坐落于天祝华隆自然保护站的石门沟森林公园被云雾笼罩,空气分外清新怡人。远远望去,灌木丛林上方云蒸霞蔚,山上野花争奇斗艳,树间小鸟婉转歌唱,林区景色旖旎,宛如一片世外桃源。华隆自然保护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1998年建设的一处旅游接待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以来,原有的建筑物均已被拆除,眼前新植的成片的松树林长势喜人,全林区已全部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和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工程,林区所发挥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以来至5月下旬,武威段生态环境问题共10类150个,至目前,已整改149个,占99.3%。今年至目前,全市完成人工造林48.8万亩,武威城区及三县县城新增绿化面积187.29万平方米。

  给源头披上“绿衣裳”

  初春的民勤,夹着风沙的寒风吹过,脸上生疼。零下10度的气温下,位于青土湖栽桩石区域的压沙现场,压沙工人仍在进行大规模的秋冬季压沙活动。32个工程队、3000多名压沙工人,连续奋战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青土湖、黄案滩等风沙线上。

  三面环沙的民勤县有长达408公里的风沙线,长年侵害着民勤绿洲。全国劳动模范治沙英雄石述柱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严酷的生态环境造就了民勤的历史就是与风沙抗争的历史。我和同伴治了几十年沙,栽了几十年树,挺立在风沙线上,只有始终牢记使命,民勤的生态环境才会有好转,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起来。”

 

  每人植几棵,每年植几片,年年岁岁,日积月累,民勤沙漠逐步披上绿装。近年来,民勤县通过治沙、造林、节水等一系列生态治理项目,让一度干涸多年的青土湖中再次泛起碧波,地下水位连年回升。10年前观测到的地下水位埋深4.02米,10年间地下水位回升到2.94米,上升了1.08米,平均每年回升10.8厘米。

  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干部群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韧和执着。去年以来,我市在坚决有力整改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学习塞罕坝精神,“反弹琵琶”,以攻为守,以防沙治沙等为重点,全力打好主动仗,努力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持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至目前,营造防风固沙林32.91万亩。

  为生态绘就“新画卷”

  一锹锹培土、一桶桶浇灌,再添古城凉州的新绿。4月2日上午,我市近千名市直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一同参加凉州城区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栽下一株株象征着绿色和希望的树苗,全市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如火如荼展开。

 

  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驻武部队积极响应,广泛发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植绿护绿行动蔚然成风。

  我市将造林绿化主战场从风沙沿线扩展到中部绿洲,发动群众义务植树,在房前屋后、闲滩空地、渠路两侧,见缝插绿,身边增绿,大幅度提高绿化覆盖度。突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治理,建成了武威城区、民勤万亩胡杨林、双城镇通道绿化等一批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义务植树示范点,涌现出了凉州区双城镇、黄羊镇,民勤县大滩镇,古浪县绿洲小城镇,天祝县天堂镇等一批不等不靠、抢抓林时,取得明显绿化成效的典型乡镇。至目前,全市完成水涵水保林10.93万亩,防风固沙林32.91万亩,农田林网建设2.6万亩,农村社区绿化0.554万亩,镇(乡)区绿化0.625万亩,景区(点)绿化0.14万亩,产业园区绿化0.32万亩,通道绿化0.72万亩、800公里。

 

  如今,骑车绕城,武威城区南入市口,大小乔木错落有致、芳草茵茵,坡状绿化景观让人赏心悦目;沿天马湖一路向北,湖边杨柳依依;经植物园,路边高大的白杨、槐树遮天蔽日;在新城区,湿地公园树木葱茏,或浓或淡,风姿绰约,“林泉美景”“海藏烟云”雏形再现。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