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61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06-01      作者:       点击数:

第 61 期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1

 

 

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机制建设工作推进组

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机制建设工作推进组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市创城三年规划及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履行职责,建机制、夯基础、抓重点、促难点,对标精准创建,有序推进工作。

一、加强组织协调,细化目标任务

制定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机制建设工作推进组《三年规划》和《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具体化目标任务。指导督促各县区和牵头部门及责任单位制定各自规划和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抓落实。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明确11个牵头部门及39个责任单位的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建立了联席会议和定期汇报制度,先后3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点评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对标创建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宣传阐释,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9次。制定《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武威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等规范文件,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学习宣传,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组织各级讲师团(组)深入基层开展理论政策宣讲610多场次。

(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是注重宣传引领。制定《创城工作宣传指导方案》,编印《创城宣传标语100条》《公益广告图集》和《创城工作50问》。在《武威日报》开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刊发24字核心价值观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19篇、20多个整版,刊发创城稿件225篇、图片160幅;在武威电视台制作播出创城专题节目10部、栏目12期,播放公益广告184179次,制作播放标语2104607次,新闻稿件814条。加强社会宣传,利用宣传牌、电子屏、建筑围挡、宣传彩页等发布公益广告13.9万多条(幅)。二是融入日常生活。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打造提升主题街、主题广场、主题公园等示范点。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并广泛宣传。讨论起草了《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已多次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修订完善,待提交会议审定。三是注重文化涵养。办好“凉州文化论坛”和“凉州文化沙龙”。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共筑诚信武威”、“书城不夜·书香武威”全民阅读、“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等活动。

(三)着力培育道德文明风尚。一是评树道德典型。开展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推荐10名候选人参评。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推选活动,向省上推荐候选人2名。加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拯救民勤绿洲行动”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市内38家新媒体网站、151个部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宣传主要内容。开通“武威文明网”和“文明武威”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共推送图文1260条,累计点击阅读、访问量达23.55万人(次)。其他各网络媒体刊发稿件2671条。三是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实施树新风强动力助脱贫“八项活动”,制定“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道德讲评”“孝老敬老”等7个工作方案,开展了“倡导婚嫁新风、抵制天价彩礼”、孝老敬老志愿服务等活动。协调教育、交通等9个部门印发了“创建文明城市·倡导文明新风”为主题的“一封信”。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印发条例读本3000册,组织市、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志愿者。四是深入推进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行动。在《武威日报》开设“文明课堂”专栏,连载文明礼仪知识24期;为12320家餐饮单位制作“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提示牌,发放“文明餐桌公约”温馨提示卡1000张、“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3万余份;深化文明交通行动,组织百名志愿者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印发倡议书2万多份;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文明旅游和文明礼仪培训。

(四)建立健全长效常态创建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4次研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道德模范推荐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委制定《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二是组织开展第三方测评,督促整改短板问题。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以武威城区为重点、延伸至城郊及部分乡镇、单位,随机抽查了402个点位,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形成了书面测评报告,对反馈的城区存在卫生死角、公益宣传发力不匀、小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秩序需要进一步改善、文明旅游工作亟需加强等8个方面241460个具体问题书面向责任单位发整改函,分类交办问题,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三是加强对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对全市596个市级以上的文明单位建立电子档案。开展文明单位“亮牌承诺”活动,召开文明单位工作座谈会,督促文明单位在创城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四是积极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积极开展“我为创城进一言”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五是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周工作台账管理制度,每周一次对创城办工作进行回头看,同时列出下周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实行周调度制度,创城办分管领导每周听取创城办各工作组一周情况汇报和下周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指导。六是加强创建工作培训指导。先后4次召开全市创城工作培训和信息工作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市、县区领导干部和创城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累计培训1420人(次)。对27个部门、行业创城工作进行了分类培训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安徽芜湖、江苏张家港、深圳、嘉峪关、金昌等市考察学习,借鉴创城先进经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