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18 年“我们的节日
——七夕” 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18-08-10      作者:       点击数:

各县区文明办,各有关部门、单位:

81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华传统节日七夕节。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教育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价值观,弘扬践行健康文明婚恋新风,现就开展2018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凸显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贯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要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认知、尊重、继承、弘扬优秀传统,倡导现代家庭观念和婚恋新风,切实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七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七夕传统文化讲座、经典诵读、诗歌朗诵、文艺汇演和刺绣、剪纸等巧手比赛及手工作品展等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七夕节乞巧、祈福等传统习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勤劳、智慧、忠贞、和睦等传统美德。(责任单位:市文广局、市文联、市妇联等,各县区)

(二)开展最美家庭宣传展示活动。突出七夕爱情忠贞、责任担当、家庭和睦等内涵,通过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先进事迹,积极开展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作品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道德讲堂等活动,充分讲述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感人故事,切实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妇联、武威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各县区)

(三)开展青年交流联谊相亲活动。通过举办男女青年相约七夕、牵手真爱主题联谊会、联欢会、相亲会、集体婚礼和情侣旅游等活动,搭建青年男女间相互交流沟通、自由恋爱的平台,展示新时代青年追求忠贞爱情、创造美好生活新风采,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健康文明婚恋新风。(责任单位: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旅发委等,各县区)

(四)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宣传活动。贯彻落实省、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部署要求,抓住七夕传统节日有利契机,以乡镇、村和社区为重点,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讲政策、说法律、发倡议、签承诺等方式,集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政策、法律、村规民约等讲清楚、说明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各县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七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把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与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到广泛参与、形式多样、教育深刻。

(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要从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出发,以陶冶群众高尚情操为主线,注重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立足于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紧密结合各县区的民俗风情开展特色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情况,大力宣传报道节日期间涌现出来的新习俗、新风尚,进一步弘扬和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四)收集资料,及时报送。各县区文明办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及时掌握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新闻宣传情况,并将活动开展的实施方案、信息报道、实景图片活动总结等材料(含电子版)于818前报送到市文明办(联系电话:2210691;电子邮箱:wwswmb@163.com)。

 

 

                                   武威市文明办

                                  201887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