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08-29      作者: 杨鹏元      点击数:

  初秋时节,天气渐凉,凉州区东关街市民南路居民杨维清,一大早出门到天马湖公园散步。空气清新,水清岸绿,天马湖这个“大氧吧”,不仅让本地人越来越着迷,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地人。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是这些年武威群众的共同感受。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更是提出了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要求。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生态建设当成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全市人民未来的长远大计,确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发展思路。全市以推进防沙治沙等为重点,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加快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改善生态环境,绘出武威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呵护碧水蓝天,建设美丽武威。我市制定了一系列生态领域的制度和措施,将生态保护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武威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实施方案》《武威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和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建立完善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将各项生态建设指标列入县区年度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层层签订了责任状,严格落实责任。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都离不开产业支撑。我市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着力发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通道物流、循环农业、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等十大类产业,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壮大,加快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格局。编制、印发《武威市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意见》《武威市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和推进十大类生态产业发展项目,初步建立了全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项目库。
  为保障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我市认真研究国家、省上政府投资项目政策导向,积极做好国家、省上一系列政策文件解读及项目落地工作,加大协调沟通力度,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加大生态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市共争取重点防护林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项目41项,总投资3.36亿元,其中国家、省上投资3.1亿元。民勤县共争取重点生态项目8项,争取国家、省上投资1.62亿元。
  绿色发展,节水先行。我市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和拓展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2017年蔡旗断面过水量达到3.94亿立方米,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8503万立方米,两大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地下水埋深由2007年的4.02米上升到2017年底的2.94米,上升1.08米。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