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分享经验 推动合作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生态治理示范项目考察侧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09-13      作者: 杨鹏元 尚禾 张志华      点击数:


9月12日,嘉宾观摩民勤县生态环境治理成果。 记者尚禾


9月12日,嘉宾听取民勤县老虎口治沙经验介绍。 记者张志华


  祁连含黛迎远客,沙漠披绿聚宾朋。9月12日,“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我市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参会嘉宾,深入我市凉州区、民勤县生态治理示范点,实地考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一路上,大家看项目、说成效、话发展,广泛深入分享我市生态治理中的新技术、新模式和好经验。
  去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思路,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特色亮点。
  农田防护林网郁郁葱葱,有机酿造葡萄生机盎然。在石羊河林业总场苏武山有机葡萄基地,一下车,嘉宾就被集中连片的7300多亩、七八个品种的有机酿造葡萄所吸引。内蒙古乌审召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川不断向基地负责人询问种植有机酿造葡萄的有关情况,并拿出手机对不同品种的葡萄一一拍摄。他说:“基地抚育管理主打‘有机化’,为生产有机葡萄酒提供了高质量原材料,这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民勤绿洲沿线共有408公里的风沙线,其中老虎口是民勤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站在一处制高点,放眼望去,昔日风沙肆虐的老虎口已经被草方格和各类沙生植物覆盖,延绵起伏的绿色一眼望不到边。来自苏丹的马力是兰州大学的一名博士,他用手机不停记录着沙漠中的片片绿色。他说:“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到好的经验做法,回国后为家乡的生态治理做贡献。”
  在民勤万亩胡杨人工林现场,一株株茁壮生长的胡杨随风摇曳。参会嘉宾一边听取介绍,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念。为积极探索干旱荒漠区胡杨林营造技术和模式,丰富和恢复胡杨生态景观,民勤县从2015年开始,规划用5年时间,在民武公路两侧、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东侧打造万亩人工胡杨林,目前已建成8400亩,成活保存率达90%以上,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人工胡杨林。酒泉市林业局副局长杨萍说:“这次我们亲眼见证了民勤荒漠变绿洲的神奇,更为民勤人民的治沙精神、治沙毅力所折服。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沙生植物园引种保存植物686种,是亚洲规模最大、保存沙旱生植物最多的沙生植物园。走在园内的怪柳、锦鸡儿、沙拐枣、麻黄等5个植物专属区,名目繁多的沙生植物、景观植物、珍稀濒危植物让嘉宾目不暇接。“我走遍了全国,在这里看到了希望。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的治沙成功经验,应该与全国乃至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的苏亚红代表说。
  在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建投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与生物治沙基地,一种新型立体固沙车引起嘉宾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围拢上来,一边观看治沙车的演示,一边就固沙技术、治沙车运行等情况询问。金昌市林业局副局长张珙说:“武威市各级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防沙治沙的投入越来越多,办法也越来越多,这不仅促进了武威本地区的生态治理,也带动了周边沙区的共同发展。”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为武威生态治理的一个个亮点点赞。每到一处,大家都详细了解、认真记录、争先拍照。“这次采访,让我对武威的生态治理有了全面了解,深切感受到武威人民的治沙智慧。武威响亮地提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从市上到县区都在积极实践,大力落实,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亮点,为我们采访报道提供了鲜活的新闻素材。我们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聚焦武威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客观报道武威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力求多角度全方位讲好武威生态建设的好经验、好故事。”前来报道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的新华网甘肃频道记者童张伟如是说。 
  在生机勃勃的武威大地上,嘉宾们真切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给武威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同时也达成了一致共识:武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武威形式独特、富有成效的治沙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让这些技术、模式和经验在本国或本区域开花结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