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166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09-16      作者:       点击数:

第 166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16

 

 

我市“旅游+生态”推动旅游产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将旅游产业要素向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的区域聚集,推动旅游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旅游”已成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1—7月,全市接待游客88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9.6亿元,分别增长27.5%、31.1%。

一、从顶层设计入手,完善旅游绿色发展规划体系。坚持把生态建设、绿色发展、防沙治沙融入旅游规划编制当中,按照“旅游+生态”融合发展的思路编制了《武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2030年)》《武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武威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武威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坚持保护第一,发展绿色、低碳旅游,推进旅游资源保护、节能环保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明确顶层规划设计,搭建起了旅游产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架构。

二、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旅游+生态”融合发展。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依法有序发展森林草原观光游和沙漠生态观光游,推动“旅游+生态”融合发展。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加强A级景区、星级宾馆、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拆除了雷台景区、凉州植物园、西郊公园的300多处茶摊设施,有效改善了景区环境。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培育开发森林生态、避暑休闲、养生度假、科普研学等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与林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防沙治沙成果,着力发展以沙漠生态环境保护、沙漠生态治理成就展示、沙漠生态治理参与体验和科普教育等为重点的森林草原、沙漠生态观光旅游。打造了以天祝三峡旅游景区、天祝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等为代表的民族风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以莫高国际生态葡萄酒堡、威龙沙漠绿洲有机酒堡及葡萄观光旅游区等为代表的葡萄酒特色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以沙漠公园、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土湖、头道槽沙漠旅游景区等为代表的沙漠生态观光旅游景区,以古浪生态移民扶贫产业基地、黄羊河休闲农业旅游区等为代表的绿色休闲度假旅游景区。

三、放大农业资源优势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旅游产业绿色发展和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立足现代农业等农业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田园综合体、生态观光农业和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依托设施农牧业、林果业和民风民俗,推出了果蔬采摘认领种植、农家饭品尝、民俗体验、生态观光等乡村旅游活动。凉州区卓尔雅都市农业产业园、西凉魂现代观光示范园、古浪金水源民俗风情园等一批由社会资本投资的乡村旅游点加快建设,培育了凉州蜻蜓、民勤红旗谷、天祝大红沟、天堂镇天堂村、古浪金水源等特色旅游示范村,凉州区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神泉山庄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民勤县开心家庭农场和古浪县笔架山庄农家乐苑被评为全省第二批休闲农业示范点。民勤县深入开展“特色景观旅游村镇”创建活动,规划建设苏武文化特色旅游小镇和重兴镇红旗谷生态旅游村、野马泉沙漠水乡旅游村,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1个、特色旅游村2个,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已完成13户特色农家乐改造,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摸鱼塘、钓鱼池、户外拓展中心等设施。1—7月全市实施乡村旅游项目35项,完成投资3.8亿元,同比增长38.25%,乡村旅游人数达228.3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8%和53.27%。

四、发挥旅游产业富民效能,扎实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制定出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关于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意见》,对达标建设的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专业旅游村、休闲农庄、星级农家乐、旅游民宿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对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本市涉旅企业连续三年给予补助。研究制定旅游产业扶贫工作方案,争取省级资金300万元,实施了3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旅游富民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先后投入市级财政资金近60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向省旅发委上报天祝天堂镇旅游基础设施、古浪县古丰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4个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涉及资金4000万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