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和 《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09-20      作者:       点击数: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武威军分区政治处,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要求和《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工作方案》,市创城办组织起草了《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和《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经报请市委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和橱窗、展板、建筑围挡、电子播放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遵守,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附件: 1.《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

2.《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3.《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诠释

4.《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诠释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920

 

附件1

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

热爱祖国,建设武威,民族团结,求实创新。

奉公守法,诚信谦让,爱护公物,节俭环保。

笃学修身,明礼尚德,勤勉敬业,奋发有为。

感恩友爱,乐善济困,尊师重教,睦邻和亲。

 附件2 

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生产讲绿色环保,不乱烧滥伐、乱排滥倒。

交易讲公平诚信,不短斤少两、见利忘义。

开车讲交通规则,不争道抢行、乱停乱放。

走路讲安全自律,不乱闯红灯、横穿马路。

言谈讲和气文雅,不粗言秽语、信谣传谣。

举止讲文明礼貌,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

着装讲得体大方,不穿戴失当、脏污不洁。

办事讲谦让有序,不插队抢座、吵闹喧哗。

居家讲敬老爱幼,不赌博迷信、铺张浪费。

睦邻讲友好守望,不搬弄是非、乱堆乱建。

 

 附件3

 

《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诠释

 

《武威市市民文明公约》按照爱国、公德、修身、奉献四个层面梳理起草,每个层面四句十六字,共计十六句六十四字。整体既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威城市精神,又体现了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优良传统伦理道德准则。

热爱祖国,建设武威,民族团结,求实创新。突出爱国主题。热爱祖国贯穿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内涵凝炼,是公民最基本的约定遵循。建设武威体现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武威情怀,是爱国主题的具体化。民族团结既是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又体现武威城市精神的包容特质。武威是多民族地区,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求实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既体现了城市精神,又符合我市的总体发展思路。

奉公守法,诚信谦让,爱护公物,节俭环保。突出公德主题。奉公守法是公民约定遵守的最基本底线,既注重公德意识,又体现法治精神。诚信谦让是至关重要的道德范畴,诚信被誉为公民的第二身份证,只有人人讲诚信才能形成高度的凝聚力,才能打造融合、协同、和谐的文明共同体;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这一美德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摒弃不文明行为。爱护公物是每一个市民具备的基本素养,倡导爱护公物有利于提高公民的公德意识,养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节俭环保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又涵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笃学修身,明礼尚德,勤勉敬业,奋发有为。突出修身主题。笃学修身是这一层面的总要求。笃学就是专心好学,《论语》中有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的名言,强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笃学修身列为市民公约,上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一脉相承,下与城市精神完全符合。明礼尚德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明礼是讲文明,懂礼仪,是修身内容的重要体现。尚德是个人修养自律的传统美德和精神追求。勤勉敬业既体现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中的价值准则,又体现武威人民勤劳淳厚的精神品格。奋发有为强调精神振作,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

感恩友爱,乐善济困,尊师重教,睦邻和亲。突出了奉献主题。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感恩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涵盖了尊老敬孝、和睦相处、回报社会的博大内容,是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处世态度,是以爱人为基础,表现的奉献精神乐善济困凝炼了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基本内涵,既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体现脱贫攻坚的时代召唤。尊师重教出自《礼记·学记》,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具体体现。睦邻和亲是社会和谐的要求,既体现邻里和睦的共同愿望,又体现守望相助的时代要求。

附件4

 

《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诠释

 

《武威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紧紧围绕乱扔垃圾、横穿马路、翻越护栏、随地吐痰、乱停乱放、争道抢行,以及争贫困抢低保、赌博迷信、乱焚乱烧等个别不文明现象,有针对性地从生产交易、安全出行、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小区居家五个层面上梳理出生产、交易、开车、走路、言谈、举止、着装、办事、居家、睦邻等十种行为,按照有立有破的思路,以、以,提出了十讲十不的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生产讲绿色环保,不乱烧滥伐、乱排滥倒。对生产行为倡导绿色环保,针对焚烧秸秆、砍伐树木、乱排污水、乱堆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交易讲公平诚信,不短斤少两、见利忘义。对交易行为倡导公平诚信,针对短斤少两、制假贩劣、失信失诺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开车讲交通规则,不争道抢行、乱停乱放。对开车行为倡导遵守交通规则,针对争道抢行、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走路讲安全自律,不乱闯红灯、横穿马路。对走路行为倡导安全自律,针对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言谈讲和气文雅,不粗言秽语、信谣传谣。对言谈行为倡导和气文雅,针对粗言秽语、信谣传谣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举止讲文明礼貌,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对举止行为倡导文明礼貌,针对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涂乱划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着装讲得体大方,不穿戴失当、脏污不洁。对着装行为倡导得体大方,针对穿戴失当、脏污不洁、奇装异服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办事讲谦让有序,不插队抢座、吵闹喧哗。对办事行为倡导谦让有序,针对插队抢座、吵闹喧哗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居家讲敬老爱幼,不赌博迷信、铺张浪费。对居家行为倡导敬老爱幼,针对赌博迷信、铺张浪费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睦邻讲友好守望,不搬弄是非、乱堆乱建。对睦邻行为倡导友好守望,针对邻居间搬弄是非、街巷中的三堆和违章乱建以及楼道中的乱堆乱放等引起邻里纠纷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规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