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诗意凉州 最美武威——全市“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优秀节目展演侧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09-20      作者: 张尚梅      点击数:

  千古凉州词,万人诵经典。9月19日,在第二届凉州文化论坛暨中国·河西走廊第八届有机葡萄美酒节举办之际,我市“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优秀节目展演在市体育馆举行。​

 

 

 

  当晚的市体育馆内,汉唐风韵飘逸,古筝笙乐回荡,浓浓的诗赋韵律中,历史与现实交汇融合。9时15分,市老年大学带来的《万人共吟凉州词》拉开了展演帷幕。荡气回肠的诵读、深情满怀的吟唱,一次次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岁月深处那金戈铁马的古战场。随着动人的旋律,由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武威实验幼儿园表演的《天马娃娃诵凉州》《大美武威、古韵凉州》,采用伴舞、乐器伴奏、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朗诵凉州词,师生们或轻声低吟、或振臂高歌,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演绎,让现场观众踏着诗意的芬芳,穿越时空的隧道,真切感受到千年古凉州的雄浑壮阔。

 

 

 

 

  战鼓雷鸣、马蹄铮铮,长刀出鞘、举杯饯行。古浪县水务局、天祝县新华中学表演的《梦在凉州》《从军行》奏响了催促出战的军乐。“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大好红醪喷鼻香,嗡嗡入口洗愁肠”……一首首传唱千年、脍炙人口的诗词,激情饱满、豪气冲天,以雄浑的格调,歌咏了将士出征时的豪迈气魄。《千古凉州情》《诗意凉州词》《铁血柔情诵凉州》《马踏飞燕的地方》等节目编排精彩纷呈,通过深情的朗诵,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千百年来,凉州文化以其悠久独特的内涵,吸引着无数诗人的目光,王翰、王之涣、李白、杜甫、岑参、白居易、李益等大家在这里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不朽篇章和传世佳作,这也是我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和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学者王立群曾说,一首首凉州词,伴随着丝路的兴衰,印记着边陲的烽火,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汉至唐走向融合繁荣的历程。王俊英嘉宾说:“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展示了全市上下、各行各业良好的风貌和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福的和谐武威的豪迈情怀。”“吟诵凉州词,建设新武威。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力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再次展现了全市上下干部群众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的信心和决心。”市文化局负责人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