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天祝县被正式誉名为“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来源: 魅力天祝      日期: 2018-11-13      作者:       点击数:

  11月11日,通过前期对天祝县藜麦基地现场考察、材料查阅、现场答疑等环节,(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就天祝县申请“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誉名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授予天祝县“中国高原藜麦之都”誉名,并颁发“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牌匾及证书。

  “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专家评审会议现场

   藜麦,这一全球10大营养食品之一农作物,飞越安第斯山脉的山岚,在中国西北的祁连山脉东端——天祝藏族自治县落地生根,带着彩虹般的美丽容颜,播撒阳光般的希望。

  天祝藏族自治县,东经102°07′—103°46′、北纬36°31′—37°55′之间,海拔在2040—4874米之间,坐落于祁连山东端,青藏、黄土、内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带,这里气候冷凉,雪水甘甜纯净,土壤酸碱适度,日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为耐寒、耐旱、耐盐碱的藜麦提供了必要的生长条件。

  2018年天祝县藜麦种植面积3.38万亩,亩产300-500斤,品质优、产量高,是全国藜麦种植大县;建设了藜麦种质资源圃和种质资源库,涉及国内外藜麦品种486个,占全球藜麦品种的90%以上。至2020年天祝藜麦种植面积预计达10万亩。

  中国农科院藜麦协会专家曾在天祝考察认为,天祝产出的藜麦颗粒饱满,单产量高,营养成分好,是国内最适宜种植藜麦的地区,有专家给予肯定:“中国藜麦看甘肃,甘肃藜麦看天祝!”

  更有南美阿根廷、厄瓜多尔、智利、秘鲁的专家现场考察后认为天祝藜麦的长势甚至好过南美原产地。

  为打造“中国高原藜麦之都”,天祝将在松山滩上建立集生产、仓储、加工、3D展示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高标准藜麦产业园。

  其中包括3万吨藜麦全自动收储、出清、加工、分选、生物加工生产线,5万吨藜麦蔬菜冰鲜生产线,5万吨藜麦牧草青贮生产线,藜麦科研楼、藜麦科技馆、星轨观测点、星光跑道、藜麦观光餐厅。

  藜麦点亮了天祝移民新区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新希望,雪域天祝成了藜麦的诗与远方。不久的将来,一条“远达·大美松山藜麦风情线”将惊艳大众的目光。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