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222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11-27      作者:       点击数:

第 222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1月27

 

 

工作动态

 

● 市关工委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 古浪县开展多项活动助力文明创建

   

工作动态

市关工委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是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高尚情操感染青少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潜移默化。充分发挥道德讲堂、青鸟课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作用,开展“五老四讲”136场次。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队会等方式,推动“两史三情一观”教育常态化。二是以丰富的主题活动吸引青少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市情、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三情一观”主题教育活动,“大手拉小手老少共创城”、“关爱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养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三是以真诚的关爱温暖青少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成感人力量。在武威阳光实验学校、凉州区洪祥镇九年制学校等12所中小学建立省级“爱心书屋”12个,配套价值15万元的图书;在天祝县打柴沟镇火石沟小学、天堂镇大科什旦小学建立“校园开心农场”,丰富春苗营养厨房“菜篮子”,让小学生亲身体会劳动的乐趣和意义;在武师附小、阳光实验学校、民勤县南关小学实施了“少年硅谷”创客项目。组织广大“五老”开展“关爱助力脱贫攻坚大调研”活动,对全市深度贫困村品学兼优的80名学生发放省级“双千工程”补助资金共计3.2万元。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良好的环境氛围中不断深化。组织开展“宪法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警钟长鸣、法在心中”系列活动。成立“青少年权益保障中心”,聘请公检法系统的“五老”与专业律师团队共同为全市青少年义务提供各类法律援助。聘请120名市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48名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共开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29场次、监督网吧420所。

古浪县开展多项活动助力文明创建。一是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村(社区)组建庭院环境监督队、卫生保洁志愿队、“美丽庭院”评审队,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通过进村入户,签订长效管理责任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至目前,命名挂牌了108户“美丽庭院”示范户,10个“美丽示范村”。二是开展“倡导婚嫁新风,抵制天价彩礼”活动。发出“倡导婚嫁新风·抵制天价彩礼”倡议书,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大力倡导自由恋爱“零彩礼”婚嫁。至目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6场次,发出倡议书5000多份,教育群众近1万人,制定印发《古浪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修订村规民约177个,成立红白理事会177个。三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组织推荐、群众自荐、他荐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评选出“最美家庭”183户,邀请24个先进典型,开展“最美家庭”宣讲活动129场次。同时,以“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征集活动,共征集好家风好家训52条。四是开展“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家庭教育巡讲活动。以“如何拥有幸福婚姻”“幸福生活·快乐工作”“别让青春之船过早靠岸”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11场次家庭教育活动,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婚姻家庭经营之道,不断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