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今日武威更美丽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11-29      作者: 张秀芳      点击数: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民纷纷为家乡的变化点赞——今日武威更美丽
  “老爸,这是新修建的吧?以前没见过呀!”“对,都是新建的。武威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前不久,从大连回到家乡的谢涛,和父亲一起开车行驶在武威新城区宽阔的道路上,看着城市的变化,父子俩感慨不已。
  谢涛的父亲,从小生长在武威,青年时代参军入伍到了新疆,后来转业后又回到家乡武威工作,他亲眼目睹了武威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城镇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1983年11月,《武威城区总体规划》规划范围约60平方公里,其中城区12.5平方公里。1986年11月,武威市自来水公司成立,到1989年底,供水户1.72万户,供水人口6.9万人。1986年至1989年,我市完成了西郊、海藏、雷台、沙漠四个公园和文化广场、火车站广场、东关农贸市场的详细规划;完成了东西大街、火车站—海藏路总长6公里的直线街景规划;完成了城区集中供热规划。1989年底,武威城区拥有公共汽车营运车辆39辆,出租汽车42辆。
  城标,可以形象地展示一座城市的历史和风姿。1986年,武威城区文化广场建成,以金属铜仿制而成、高3米的城标——马踏飞燕,坐落在广场中央。
  1989年,武威城区建成了5层砖混结构的大什字糖酒副食大楼;1991年,建成了10层全框架结构的武威天马宾馆主楼;1998年,建成了12层全框架结构的武威信合大厦……从砖混结构到全框架结构,从5层到12层,这些主要城市建筑的变化,凸显了不断加快的城市建设步伐,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武威城区东、南、北等城区主要街道两侧土木结构平房达60%以上。从1996年开始,我市对城区道路、街景、住宅、市场和公益设施等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初步形成了道路畅通、功能齐全、街景繁华、环境优美、具有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现代气息的新兴城市。
  2000年前后,武威旧城改造重点围绕“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实施连片集中改造战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绿化美化步伐,提高城市整体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全面发展”这一指导思想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抢抓中央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政策机遇,城市建设进入全新时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新城区、天马湖以东区域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基本完成了武威新城区路网建设。同时,改造建设老城区主次交通干道,打通了多条断头路,建设了多座跨河大桥连通了天马湖东西两岸。建成了天马湖景观治理工程、滨河公园,开工建设海藏湖生态治理工程等一批生态治理项目;建成或正在建设体育馆、博物馆、影剧院、红星时代广场、万嘉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一批服务项目,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城市是一定区域的政治、经济、科技、信息、文化中心,是现代社会经济的载体。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对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39.72%,比2011年提高10.86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3.56平方公里,比2011年增加3.06平方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城市用水普及率达100%,比2011年提高3.52个百分点;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4.8%,比2011年提高39.81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6.67%,比2011年提高6.64个百分点。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