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奉献的人生最美丽 民勤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来源: 甘肃日报      日期: 2018-11-09      作者: 伏润之 姜新文      点击数:

  漫步在民勤县城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醒目的红马甲,或在路口帮忙疏导交通,或在社区扶老助残,或在擦洗灯杆、果皮箱、交通护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今年以来,民勤县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最美风景民勤人,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为主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探索新时期志愿服务的新形式、新内涵,营造帮助他人、关爱社会、传播文明的社会氛围,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6月30日,民勤县在生态体育公园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万名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教师志愿服务队、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等8个服务团队授旗,进一步健全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全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万人徒步活动中,共有800多名志愿者,分设10多处服务点,为参赛者提供后勤服务保障。

  打卡、递毛巾、提供饮水……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和周到服务,保证了徒步活动的顺利开展。“能够参加如此大型的活动,并且以志愿者身份为徒步者服务,内心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虽然不能参加万人徒步活动,但作为场外的志愿者,能够保障他们的后勤,能为他们加油助威,我感到很荣幸!”赛后,志愿者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心声和喜悦之情。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民勤县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扎实做好志愿者及服务团队管理、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指导实施志愿服务等工作。各志愿服务团队采取日常志愿服务与主题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政策宣传、法律普及、交通劝导、环境整治、植绿护绿、文明礼仪等方面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着力实现社会需求、服务项目、志愿者的有效衔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民勤县注重突出党员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全县在职党员深入居住地社区或就近社区,利用节假日和下班时间,围绕“当好文明宣传员、当好文明劝导员、当好文明监督员、当好文明志愿者”四项职责,踊跃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9月1日凌晨,一场降水造成民勤县城区路面多处积水。民勤县党员志愿服务队紧急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积水路段,清扫积水、清理淤泥和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社区党员,我积极参与了环境卫生整治、治安巡逻、消防宣传等公益活动,为打造美丽社区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南街社区党员志愿者李福华说。

  大力倡导“烟头不落地·民勤更美丽”,积极开展“三关爱”“四进社区”活动,引导居民自觉控烟禁烟,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翻越护栏、损坏花木、不守交规、酒驾醉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志愿者就像一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

  正值周末,十字路口、主要路段车流如织。在民警的带领下,学生志愿者们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制止和劝导,并主动协助老人和儿童过马路。志愿者们热情、耐心的劝导感染了每一个行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交通劝导行动,传递了文明交通理念,营造人人谴责交通陋习,人人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氛围。”民勤一中学生交通安全志愿者姜芸菡说。

  沙枣花节、蜜瓜节、环湖赛、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一些重大节会赛事也不乏志愿者的身影。

  8月1日清晨6时,为做好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民勤赛段志愿服务工作,民勤县妇联和共青团民勤县委组织200多名青年志愿者早早来到比赛起点和终点。主动维护秩序、自觉清理垃圾,确保赛道周边卫生整洁、秩序井然。

  “这样的大型比赛是向外界充分展示民勤形象的绝好机会,我们志愿者应该尽力而为。”志愿者陈嘉敏说。

  一次次志愿服务行动,将奉献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中,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8月28日,20多名税务青年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驱车30余公里到沙漠雕塑主题艺术公园开展捡拾白色垃圾绿色环保活动。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仔细寻找散落埋藏在沙土中的烟头、塑料袋、食物残渣等生活垃圾。在志愿者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游客也自觉加入到捡拾垃圾的行动中来,部分游客还借机教育孩子,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让伸手、弯腰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旅游成为自己的责任。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民勤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悄然落地,生根发芽。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