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凉州区通过实行“街长制”,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 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街长制”让城市更美丽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11-29      作者: 张尚梅      点击数:

  初冬的天黑得早,凉州区东大街居民刘丽发现,居住小区附近一个井盖没了,她担心过往群众安全,就一边站守,一边拨打了“街长”电话。几分钟后,工作人员赶到,设置了警戒线。不到一小时,新井盖就装好了。
  刘丽说,自从有了“街长”,城市建设、居民生活中的问题都可以反映给“街长”解决,群众有了诉求渠道,解决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跟着上来了。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街道是城市最美的音符,更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街长制”的实施是城市管理的一场改革,将以往单纯的政府管理、部门管理,转变为“群众监督、街长负责、部门监管、政府统筹”的管理格局,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
  荣华十字接近城乡结合部,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等现象比较严重。凉州区城管综合执法局东大街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建民每天从早到晚,要和同事一起在辖区内来来回回步行巡查好多趟,大到机动车乱停乱放,小到犄角疙瘩有无垃圾堆放,他对发现的问题都要及时处理。让张建民如此忙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的另外一个身份——街长巡视员。
  “东大街有9条主干道、25条次干道、45条背街小巷。南北大街门店有400多户,可以说每家每户经营什么,我们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还要督促经营户落实好门前三包。”张建民说,从今年7月份“街长制”实行以来,他和队员们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每天都走街串巷,对辖区内的角角落落进行巡查,保证责任区范围内无垃圾、果皮烟头、积水等。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的东大街卫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个体经营户金鑫说:“店里店外干净整洁了,来选购水果的顾客也多了。”3个多月以来,市民们亲眼见证了街道变有序、变整洁、变美丽,纷纷为“街长制”点赞。
  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强说,为了顺利推行“街长制”这一长效城市管理模式,凉州区下沉了城市管理执法重心,充实了一线执法力量,成立了7个街道执法大队,对存在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力、乱搭乱建、乱吊乱挂、乱摆乱放、乱泼乱倒、占道经营、探头经营等整治办法不多、措施不力的问题,形成了执法、交警、食药、工商、环卫和街道六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今年,凉州区通过实行“街长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力度,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实现了城区环境整洁、美观、规范、有序,进一步巩固了城市管理成果,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至目前,凉州区在城区256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共设置街长制公示牌520块,六类工作人员达到1400多人。共接受城市违法违规及不文明行为举报3722起,清理城区乱张贴、乱喷乱涂广告9.2万多处,追呼“牛皮癣”广告电话号码563个,清理整治探头经营3.69万处,流动摊贩4.52万户,综合解决了违法建设、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食品药品安全、工商管理和街道社区行政服务等七大类问题。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