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223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11-28      作者:       点击数:

第 223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1月28

 

工作动态

 

● 市创城办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议

● 民勤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动态

市创城办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议。1127日,市创城办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传达了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对《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解读,并就做好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会议要求,各县区、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措施,查漏补缺,科学创建、精准创建,确保实现年度创城工作目标;严格对标对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逐项对标自查,迅速分解任务,加快工作进度;靠实工作责任,精心调度,统筹力量,紧密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创城工作;统筹安排部署,结合近期开展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广泛动员城区党员持续深入社区开展巡查志愿服务,宣传有关创城知识,引导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民勤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五个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活动,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信、微电影宣传片、景观标志等作品800余幅。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队会50场次。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00多场次,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特色校园12所。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万人徒步、庆“七一”歌咏比赛、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20多次,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浓厚感情和活泼、向上、讲文明的精神风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组织2200余名师生在县城主要街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材料23000余份。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开展首届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走近书法艺术,感受汉字大美”书法进校园活动、“吟诵中华经典诗文,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诵读大赛、全县中小学生优秀书画作品巡展活动和民勤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树立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二是着力推进家庭教育。在城区7个社区建立“家长学校”,累计举办家长培训班1500多期,培训家长5.2万人次。以“关注留守学生,关注单亲家庭子女”为主题,组织开展为留守流动儿童写一封信、打一个亲情电话、买一本书、送一件礼物等“四个一”活动28次。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组建家长委员会60个,举行家长委员会座谈会116次、聘请教育专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28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117次,探索建立了家长信箱、班级微信群等家校协作平台,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营造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三是大力开展社会教育。开展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及科普进校园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多种、3万多份,举办科技培训班3期,展出科技展板60多块。举办禁毒图片校园展、“七五”普法校园法律讲座、模拟法庭、安全网络讲座等活动15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万人(次)。组织开展“五老进校园”“五老”讲故事主题班会等活动100多场(次),动员30名“五老”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帮助15名特困儿童重返校园。全县建成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3个、县级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1个,建成乡村少年宫14个,依托乡村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6个,切实为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和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