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我市深化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创城工作侧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12-04      作者:       点击数: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近日,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只要有人进入,志愿者都会微笑着上前询问。这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服务活动推出的一项贴心服务。
    “以前,办一件事要好几天、跑好几次,现在只需要跑一次,办事程序少了,不排队一次就能办结,市政务服务中心这种高效规范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满意。”武威天力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办事人员说。
    “我的资料没带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跑前跑后帮着传真、复印,服务态度真好!”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张金玉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分楼层标识导引,每个服务区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即办事项实行“一窗导航、现场审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承诺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限期办结、快递送达”,特殊事项实行“帮办代办、预约上门”。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所有事项实行“受”“审”分离,办事指南“标准化”公开,事项名称、办理时限、办理要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基本要素规范统一,大幅度压减了自由裁量空间,清单式面向群众,办事操作简便,效率大幅提升。
       按照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我市相关部门逐项审核行政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对不需要现场勘察、专家论证、会议研究的事项,调整为即办件,形成市级入驻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市级第一批、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分批次公开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41项。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少前置环节,压减办理时限,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7个工作日内的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审批事项办理时间一律压缩30%。对照进驻政务大厅的事项目录,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同步更新、动态管理,指引群众和企业办事。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上政务服务网,办事更方便。”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常梦英微笑着说。记者了解到,我市进一步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依托市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在武威子站设立“专项服务、热点服务、审批服务、便民服务、办件公示”等栏目,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办事,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办理。设置信息查询屏,安排代办帮办工作人员,指导帮助群众网上注册办理,实现办理业务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一网通办”。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对网上办理事项全程监察、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实现事项办理流程公开、过程可控、结果可查。
    “为更好地服务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到政务大厅办事有困难的群众,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特殊服务事项上门服务,由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共同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上门办事服务,进一步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窗口工作人员张川国介绍说,今年以来,已上门为群众办事30余次,为政务大厅办事有困难的群众提供服务150人次。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再少跑一次路、再节省一点时间、再降低一些成本’,真切体验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邮政送达’的便捷。把来办事的群众当作家人来看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情办,这是我们中心每个办事人员所想所作的事情。”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陶志会说,中心推行节假日政务服务“不打烊”,在周六、日以及法定节假日,安排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随时受理群众和企业提交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中承诺类事项申请。“12345”便民服务中心开通24小时全天候热线服务,服务内容不断拓展,实现了政务服务“一号通”。今年1至10月,登记转办群众诉求、投诉603件,现场答复来人来电咨询9744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