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我市加强法治和社会环境建设助力创城侧记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8-12-10      作者:       点击数: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得一个荣誉,而是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着力加强法治和社会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表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
 


 

  寒冬的夜晚,气温已降到摄氏零度以下,民政部门的救助管理人员在城区不间断巡查,及时找到流浪乞讨人员,为他们提供救助和保障。
  “从今年11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我们开展历时5个月的‘寒冬送温暖’活动,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做到街面没有流浪人员,没有外来人员滞留市区。”武威救助管理站站长张永梅对记者说。
  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只是我市推进法治建设、优化社会环境的举措之一。截至目前,建成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3所。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着力打造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于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强化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健全孤儿、弃婴等困境儿童福利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儿童福利机构5所;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个、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102个、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1177个;各级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960场次,表彰市级“最美家庭”100户;工商系统处理12315投诉举报770件,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民政部门为全市875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529.09万元。

 


  进入冬季,婚庆宴席迎来了高峰期。近日,记者在甘肃金富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北关店看到,食品监督管理人员正在对宴席进行食品安全例行检查。
  凉州区食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股干部康建鹏说:“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行农村、城市集体聚餐活动备案制度,要求辖区100人以上或5桌以上集体聚餐活动,都必须向食药监局进行申报备案。”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加强食品安全培训,严把进货关,做到勤进货、不多进,确保食品不过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酒店负责人李玮锋说。
  我市着力构建公共安全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启动“食安武威”品牌引领行动。强化问题药品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强化饮用水安全管理,加快城区地下饮用水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加大对消防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门检查社会单位10724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6530处,临时查封单位117家,责令“三停”单位98家;食药监部门随机抽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347家,发现问题153个,立案查处15起;环保部门受理办结各类环境信访投诉69件。

 


  “今天听了讲座,重新学习了宪法,对建设法治政府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维护各项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依法行政,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干部王建坤在聆听了宪法集中宣讲后对记者说。
  我市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组织开展“千场宪法集中宣讲”活动,推进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等重点单位宪法文化建设。持续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市属新闻媒体开设“学习宣传宪法 贯彻实施宪法”等专栏专题,全面准确学习宣传宪法。举办“弘扬宪法权威,传播法治文化”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140多幅;举办全市“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广泛运用微博、微信、12348法网、手机APP开展法治宣传。
  同时,我市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隐患的发生。加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对缠访闹访信访案件采取领导包案方式,限时化解。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滚动排查整治,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战果。着力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大无传销城市创建力度,不间断开展打击、驱散传销活动。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网格化信息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打击涉众型等新型经济犯罪和“两抢一盗”、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制毒、拐卖妇女儿童、邪教等违法犯罪行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