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228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12-05      作者:       点击数:

第 228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2月5

 

工作动态

 

● 我市建成首个“校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园地”

● 团市委组织开展“慈善捐赠暖冬行”公益活动

 

他山之石

胶州建立文明城市创建三项机制

 
工作动态

我市建成首个“校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园地”。12月4日,我市举行武威第十九中学禁毒教育园地启动揭牌仪式,标志着全市首个“校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园地”正式建成运行。该禁毒教育园地,采用互动答题、VR演示等多种科技手段展示禁毒知识,旨在让青少年更直观接受禁毒教育,提高自身识毒、拒毒、防毒和禁毒的意识。

团市委组织开展“慈善捐赠暖冬行”公益活动。近日,团市委联合北京—母婴商情、武威喜乐育婴、甘肃甘露公益中心在市福利院开展以“慈善捐赠暖冬行”为主题的爱心公益活动。活动中,北京—母婴商情、武威喜乐育婴、甘肃甘露公益中心为市福利院捐赠价值50多万元的婴幼儿用品,为市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了关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他山之石

胶州建立文明城市创建三项机制。山东省胶州市围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采用制度保障、社会监督、活动参与等举措,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一、坚持制度化引领。印发《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6+1”长效机制,即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经营秩序、文明出行、户外广告、全民参与6项具体工作机制和1项保障促进机制,细化28项指标,从制度上将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建设纳入到责任部门日常工作中。坚持项目化推进,设置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示范项目,制定项目化认领方案和示范项目考核办法,带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同时,针对停车难、环卫精细化水平低、排档式店外经营现象严重等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设计《以市场化运作增设公共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建立“互联网+”城市管理平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跨门经营、乱设摊、大排档和烧烤摊的整治》等13个课题,由有关部门具体承办研究,先后探索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智慧胶州平台建设”“烧烤摊贩大整治”等多项专项行动,把文明城市建设指标落实落细。

二、开展社会监督。注重日常督导,坚持市民监督、第三方督导、媒体曝光三管齐下,形成监督合力。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由热心市民组成的文明监督志愿者队伍,负责将日常生活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报送文明办,文明办汇总后以督办单形式发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委托第三方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开展“双月测评”,对全市520个点位抽样测评,每次测评成绩通报责任部门单位限期整改,并做到长效保持。市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台长期开设文明城市创建“黑镜头”专版专栏,每月1期曝光“创文黑镜头”,促进问题整改,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三、抓好主题活动。深化志愿服务。依托志愿服务创客港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大志愿服务项目化扶持力度,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狠抓文明出行,开展“百日无违章·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保持100天驾驶无违章行为的市民,可享受加油、洗车打折等优惠,通过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意识。常态开展“我发现我推荐最美胶州人”主题月评活动,深化文明示范岗、服务名牌等创建活动,打牢创建的基层基础。(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