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6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1-23      作者:       点击数:

第 16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3

 

 

我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出台全市“1+4”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对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进行了全面安排,提出了“着力破除高价彩礼、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化,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的机制。提出了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完善群众组织体系、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强化宣传教育等4个方面15条措施。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分别出台了《实施方案》,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是完善群众组织体系,强化群众自治。通过村民大会、入户宣传、文艺表演、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多种方式,促进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行动落地见效。行政村全覆盖成立红白理事会,把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到理事会中来,对出现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制止。以乡镇、村为单位,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把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等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组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至目前,全市1126个行政村中,除82个因移民搬迁后无人居住的村外,其余1044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明确“限高”标准。凉州区规定婚嫁彩礼不超过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4倍的标准,婚丧宴席规模不超过20桌。民勤县明确“农村彩礼总数控制在3万元以内,礼金标准原则上控制在200元以内,婚丧宴席总数控制在20桌以内。古浪县规定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彩礼控制在4万元以下,倡导同村街坊邻居送祝福不随礼,或邻里间不坐席,随礼最高不超过100元,置办酒席不超过20桌。天祝县171个行政村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6-8万元不等的婚嫁彩礼标准、100-200元的礼金标准、500-800元的宴席标准等限额,同时在农村普遍推广签订“婚丧事宜简办承诺书”,动员群众签订承诺书并自觉遵守,进一步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倡导移风易俗。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通过媒体联合发出“倡导婚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倡议书,各级各有关部门利用“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汇演等机会,广泛开展宣传倡议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从新从简”的婚嫁新风尚。县区、村层层召开会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为主题,通过公益广告、墙体标语、黑板报、微信、宣传横幅、主题道德讲堂等方式,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文明节俭办婚事的新风。全市累计开展婚嫁宣传教育活动148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15.2万多人。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两微一端”等媒体,通过评论、动态报道、深度报道等方式,宣传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动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抵制高价彩礼内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之中,树立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依托“妇女之家”等活动阵地,将“倡导婚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主题宣传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中。在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等主题事迹报告会中宣讲高价彩礼的弊端;“妇女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宣扬农村婚嫁新风;在开展的“母亲讲堂”巡讲、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中倡导婚嫁新风、抵制天价彩礼等,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互爱、诚信、宽容、勤俭的家庭文明新风。

五是创新工作载体,推广成功做法。市总工会会同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牵手武威·共圆梦想”武威市第二届青工联谊活动,来自全市不同单位的360多名青年职工参加活动。凉州区开展了“倡导婚嫁新风、抵制天价彩礼”青年交友联谊系列活动,组织50对未婚单身男女青年参加活动,成功为16对青年男女搭建了爱情的桥梁。古浪县组织举办了以“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为主题的古浪县第一届青年联谊活动和“相约七夕,牵手真爱”为主题的相亲大会,全县100余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未婚青年参加了此次联谊。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