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30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2-18      作者:       点击数:

第 3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18

 

 

工作动态

 

● 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

● 市委老干局“四项举措”推进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

● 凉州区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工作动态】

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元宵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市文联、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市凉州文化艺术协会于2月15日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之“月色灯山映凉州 火树银花不夜城”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讲座对我市今年组织开展的艺术灯展、社火表演、非遗展演、凉州舞狮等文化活动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对春联、灯会、社火等传统民俗进行了解读,并从元宵节的名称入题,通过元宵节的节期、元宵节的来历、以及元宵节在隋、唐、宋、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的演变发展,阐述了元宵节的深厚文化内涵。活动通过讲解元宵节的历史文化传统,引导干部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增进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传统文化的情感,促进家庭和睦、城市文明、社会和谐。

市委老干局“四项举措”推进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不断健全完善老同志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为老同志政治理论学习和终身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二是夯实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机制,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示范化建设,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三是优化服务管理。完善帮扶困难老干部机制,对重病、失能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精准开展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服务,认真执行涉老政策,关心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注重老干部信访工作,依法保障老干部各项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四是精准打造队伍。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精准服务水平,着力做到思想引领精准,待遇落实精准,服务保障精准。建立队伍奖惩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努力提高新时代全市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凉州区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深入摸排,深挖案件线索,加大侦办力度,持续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从严打击态势,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广泛动员群众“报”线索,发动基层组织、行业系统深入排查“挖”线索,组织政法机关研判梳理串并“找”线索,严格公安机关责任“核”线索,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深层次、全覆盖线索排摸体系。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工作方针,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工作、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党员违反纪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作为区、镇、村三级联动“地毯式”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聚焦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冬季严打暨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至目前,共摸排受理疑似涉黑涉恶线索742条,已核查办结482条;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起。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疑似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8件,目前已办结48件、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5人,立案审查1件、初核26件、暂存3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