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之风润绿洲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9-02-04      作者: 姜新文      点击数:

2018年以来,民勤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章立制,培养习惯,城乡联动,全域同创,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如今,行走在民勤县城大街小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道路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行人礼貌有加……一颗颗文明种子凝聚着爱心、传递着责任,为沙乡绿洲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温暖。
  去年10月,第一个民勤县环卫工人节庆祝表彰大会举行,100优秀环卫工人受到表彰,志愿者爱心替岗、文艺晚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提升了市民环卫意识,推动了文明风尚。
  城市环境是展示城市魅力的窗口,是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设立环卫工人节,充分体现了民勤县对环卫工作的重视和对环卫工人的关心。
  民勤县把净化、美化人居环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在城区实行街长制包片制,在镇村推行管理网格化和考评排名制,努力构建全域无垃圾、人人要参与的运行机制。成立专门督导组,建立督查、点评、通报、督办等工作制度,实行一月一排名、年终总考核,以查促干、以查促变、以奖代补,努力使环境卫生整治成为群众共识和习惯。坚持凡违必拆、逢乱必治、建管并重理念,推进拆违治乱,复垦废旧宅地。
  市民素质提升了,随手扔垃圾的人少了。一名环卫工人的话让人颇感欣慰。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民勤县注重叫响口号,宣传造势,响亮地提出打造最美风景民勤人,引导全县人民争做文明人、健康人、幸福人,提升公民素质,养成良好习惯,为创城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在机关、学校、车站、政务大厅、窗口、公园广场、城乡社区、商业街区、建筑围挡,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形成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随耳可听、随触可感。
  民勤县借助微信、头条、抖音、H5、微视频等新兴媒体,及时推送创城信息;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巷道、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制作创城宣传展板、公益广告,用大实话讲清大道理,用大声势营造大氛围,提升了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增强了城乡居民齐心协力创城的共识。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好人能够引领和托举起城市文明新高度。民勤县组织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家庭、优秀环卫工人、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分期分批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校园开展百名模范人物巡回宣讲,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道德风范,在全社会形成争做文明人、健康人、幸福人的价值趋向和道德风尚,营造讲礼仪、献爱心、助创城的良好社会环境。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民勤县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10个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以最美风景民勤人为主题的孝老爱亲、文明劝导、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13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7600多人次。如今,志愿服务在民勤已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基础设施越来越全,自然环境越来越美,城市变得更有味道……对于家乡的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优美的人居环境,是我们老百姓最好的福利。民勤现在很美、很干净,生活在这里,感觉很舒心。市民王海燕高兴地说。
  为实现水清地绿、空气清新、生态宜居,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创城带来的实惠,民勤县突出重点、优化配置,全力建设花园城市,努力把县城建成全域旅游的接待中心和全景民勤的重要景点。
  实施县城街景风貌改造和巷道四化治理,以手绘墙画为主,精巧设计文化墙,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大力度建设城区公厕、公共停车场和便民市场,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方便市民生活和出行。开展增亮增美行动,清理整顿门外店、抬头店,打造精致、干净、有序的县城新形象。
  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园多了,绿地多了,街道社区卫生搞得非常整洁,闲暇时间有地方转了,感觉就像到大城市里一样。在东湖体育公园散步的市民赵国宏说。
  民勤县秉持小而精、精而雅理念,围绕城市双修,统筹推进公园、绿地、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东湖体育公园、人民公园等6个公园广场,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城乡居民和外来人员的高度赞扬。
  文明城市是荣誉,也是奋斗目标,追求文明的路上,从来没有止境。民勤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创建水平,努力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