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47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3-13      作者:       点击数:

第 47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13

 

工作动态

● 市政务中心开展礼仪培训

● 市科技局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天祝县拆违拆临工作持续推进

 

政协委员议创城

“烟头革命”做起 让城市走向文明


【工作动态】

市政务中心开展礼仪培训。近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务服务礼仪专题培训。培训围绕“沟通与礼仪”,重点从礼仪目的、规范着装、仪表仪容、日常行为及文明用语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现场邀请工作人员参与演练。结合窗口实际工作,指导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如何正确运用文明用语和形态语言,高质高效服务办事群众。本次培训旨在,增强窗口单位文明礼仪服务,提高文明礼仪知识和素养,以良好的形象和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市科技局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实《甘肃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备案与管理办法(暂行)》,申报认定兽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制定《武威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备案与管理办法》,积极培育指导,目前已认定武威市生物饲料添加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武威市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5家为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既是整合我市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引领高端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天祝县拆违拆临工作持续推进。一是坚持宣传为先。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微信宣传等多种方式,营造“整治环境、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二是坚持拆治结合。坚持“先破后立、先拆后改”的原则,在进行拆临拆违的同时,及时处理建筑垃圾,平整土地,为下一步土地规划打牢基础;三是坚持模范带动。结合“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有临违建筑的党员带头拆,无临违建筑的党员动员拆”,有效减少工作阻力,为专项行动的顺利推进打牢基础。四是坚持全面动员。发动镇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鼓励倡导“院厕一体”,杜绝“院厕分离”模式,动员群众拆除旱厕,清除门前“六堆”,彻底整治人居环境。至目前,已累计拆除临违建筑79459.3平方米,长期无人居住破旧房屋294户2221间9866.6平方米,残垣断壁34923平方米,废旧宅基地150.1亩,复垦治理115.92亩。

 

政协委员议创城 

“烟头革命”做起 让城市走向文明

乱扔烟头表现了烟民生活的一种陋习,折射出烟民环境意识的淡薄。街面烟头多,反映出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文明程度还不够高。反思烟头现象,其根源在:市民文明素质不够高、城市管理责任不够明晰、常态管理和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一要开展“烟头革命”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各级机关要将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做到有安排、有行动、有效果。二要推进“互联网+城市”管理模式。重视对“文明武威”“凉州城管”等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现代社交平台,扩大群众对创城工作的参与率。三要设置必要设施,让吸烟不再“任性”。建议在城市主要街道,进行文明吸烟环境的整体设计和改造。在重点区域和场所,考虑设置吸烟室(亭);在人群比较聚集的室外公共场所,划定或隔离出相对独立区域作为吸烟区。四要加大对“烟头革命”治理中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明晰和厘清政府、社会、公众三者的义务和责任,补齐短板,分层巩固提高,建立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全域无垃圾整治体系。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武威市委会主委  仲生仁)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