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54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3-22      作者:       点击数:

第 54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2

 

 

工作动态

● 我市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推进法治环境建设

● 民勤县健康生活指导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校园

  武威第十八中学师生积极为患病同学捐款

政协委员议创城

● 加大政策扶持 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推进法治环境建设。3月20日,市纪委监委、凉州区纪委监委在武威城区文化广场、南城门广场等地,分别开展了以“信访举报知识我知道”为主题的“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活动以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从而达到知晓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知晓纪检监察工作的关注重点;知晓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知晓该到哪里去反映问题;知晓诬陷制造假证行为必须承担的纪律和法律责任;知晓信访举报的办理原则和程序的“六知晓”目标。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发放《信访举报指南》,并设置展板介绍信访举报步骤,详细列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渠道、受理范围,现场解答群众提问,接受群众咨询。除在城区部分广场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外,还陆续开展了“信访举报宣传周”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五进”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环境建设和社会环境建设工作

民勤县健康生活指导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级健康生活指导志愿服务队对建档立卡户中患有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及地方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康复指导、规范管理。对已签约的3319名高血压患者、480名糖尿病患者、37名结核病患者,328名贫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135位碘缺乏病和氟骨病患者进行服务。二是开展大病患者跟踪回访服务。377名大病患者开展回访服务,了解其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对仍需治疗的患者做好救治工作的联系和对接,对转入康复阶段的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象,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工作。三是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服务。组织县、镇、村三级志愿者在县城、各镇集日开展公共卫生健康咨询服务,现场讲解相关健康知识,开展健康集中宣讲18场次,编印发放《健康民勤》宣传手册6千余册,发放《健康66条》宣传折页4万份,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宣传手册3.6万份。

 

【文明校园】

武威第十八中学师生积极为患病同学捐款。武威第十八中学一学生,于今年3月1日突发疾病住院,经检查确诊患有主动脉无冠窦瘤破裂,重度心脏病,三尖瓣关闭不全,引发重度肺炎、肺水肿、肾衰竭。前期手术和治疗花费10余万,后期还需大量的费用,高额治疗费使这个农民家庭陷入了困境。学校团委倡议全校师生伸出援助之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同帮助同学战胜病魔。倡议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2019年3月15日,为患病同学捐款40893.7元,其中教职工13498元,学生27395.7元。

 

政协委员议创城 

加大政策扶持 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近年来,随着我市青年创业者数量稳步增长,创业者对创业政策引导和创业平台打造、创业活动开展的需求逐步增长,对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创造更宽松的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从中发现,我市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青年创业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制约比较严重。三是产品孵化和技术转化渠道仍不畅通。

建议:一是项目设计应紧跟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要尽量围绕农村产业发展进行设计,加大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必要时可以对青年的创业能力进行评估,按照评估结果进行分类指导,择优支持。二要继续加强对青年创新创业培育的政策支持,搭建平台打造创业孵化“生态圈”。落实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创业奖励、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对高新技术项目提供无偿资助、融资担保、贴息贷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创业服务“一对一”制度,推行项目推介、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指导、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相关部门应及时追踪掌握创业项目发展,分阶段发放扶持资金,适时加大或减少扶持额度,对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大的创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实现帮扶质效最大化。三要加强资源共享,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活动。通过举办各类创业讲堂、创业评比、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学校、社会力量等要加强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创业项目咨询、交流和指导服务,加快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四要进一步规范创业市场制度。降低进入门槛但要进行资格审查,增强市场体制中的创业诚信考核。以“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作为自身创业的目标和方向。坚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充分发展机会、完备的要素条件和一流的干事创业环境,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的几率。五要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人文环境。对青年创新创业,全社会都要给予包容和理解,同时应尝试建立创业容错机制,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和信心,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帮助和推进青年创新创业。

市政协常委,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副教授  胡建龙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