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57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3-27      作者:       点击数:

第 57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7

 

工作动态

● 凉州区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民勤县青年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政协委员议创城

● 夯实文化设施基础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


【工作动态】

凉州区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3月25日是第二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凉州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安全伴我行”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积极构建平安校园,全力创建文明校园。西关小学开展安全教育“六个一”活动,通过宣传动员、召开主题班队会、安全检查、征文、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等各项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意识。新鲜实验学校与金羊镇派出所携手开展“警校共建 法在心中”送法进校园活动。民警以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入手,针对上网成瘾、校园暴力、安全防范等问题,剖析和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成因及防范措施,教育学生抵制不良习惯,远离违法犯罪。金塔镇九年制学校组织开展了“创造安全生活环境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为主题的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对室外走廊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识牌、灭火器和宿舍内储物柜、洗手池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评分和隐患排查。学校领导为全体师生作了“珍爱生命 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对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暴恐、防踩踏等安全自护自救知识进行了讲解,各班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发放镇九年制学校围绕垃圾食品的危害以及对校内外环境的影响,给学生上了一堂“拒绝垃圾食品,健康从我做起”安全教育课,告别流动小摊、告别垃圾食品。组织全体师生举行“拒绝垃圾食品,健康从我做起”签名仪式活动,向学校周边商铺宣传发放《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校园及周边禁止销售“辣条”的公告》,积极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及周边环境。中坝镇中学利用周一国旗下演讲活动,向全校师生宣讲遵守交通规则倡议书,并通过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同学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平台第二十四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视频节目,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邀请中坝镇派出所民警为全校师生作了“防治校园欺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结合鲜活的案例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严重后果以及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暴力事件的方法、措施,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民勤县青年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日,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共青团民勤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8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什字路口、交通要道,协助交警指引行人及非机动车安全有序通行,礼貌劝阻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在公交站台,引导市民有序上下车,倡导尊老爱幼,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乘车的好习惯;在行人密集的区域,向群众发放《禁止电动车违法载人和三轮车四轮车在城区道路通行的通告》,宣传普及交通法规,引导群众遵守交通秩序,安全文明出行。

政协委员议创城

夯实文化设施基础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

 

近年来,市委在深刻研判分析市情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总体思路,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制定出台一系列建设文化名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规划、方案、意见和办法,全市公共文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但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动力不足。二是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行长效机制尚未健全。三是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布局不够完善。四是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有待加强。

建议:一要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方式。探索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行“委托经营”或“指定管理”等新型运营管理方式,构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行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二要合理布局公共文化设施。坚持基层优先、城乡统筹推进的原则,在人口密集的乡镇、社区合理规划和配套建设公园、绿地、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三要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加大文化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完善文化资源市场配置机制,在培育的基础上加以规范,明确文化类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引导这些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四要培育和引导群众的文化消费。通过实行公益性演出补贴制度、商业性演出安排低价场次和门票、开展文化消费季、实施文化消费卡计划、开发文化资源衍生品、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创意产品、信息产品等普惠性方法,培育和引导群众的文化素养、文化爱好和文化技能,刺激和促进群众的个性化文化需求,从而带动文化消费。五是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文化人才管理机制,实行文化专干归口管理制度。加大基层文化骨干、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的培养力度。注重招录适合基层实际需要的文化人才,吸引具有相应专业或经历的人才投身基层公共文化事业。通过培育文化志愿者、业余文艺团队等方法,提高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激发群众文化创造热情,培育一批民间文化人才和服务群众的公共文化产品,为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添动力和活力。

(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调研员  卢昌高)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