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61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4-01      作者:       点击数:

第 61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1

 

工作动态

 

●中宣部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民勤县全力打造“花园城市”

 

政协委员议创城

●牢固树立底线意识  切实保护耕地林地

 

工作动态

中宣部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3月2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先进事迹,中共中央宣传部正式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

  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荒无人烟、风沙肆虐,严重侵蚀着数万亩农田,阻碍着交通干线畅通,影响着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六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积极投身治沙造林、守护家园的伟大事业,开启了一场与天斗、与地斗的家园保卫战。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扎根荒漠、接续奋斗,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自己的家园,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用“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弘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林业草原系统干部职工向他们学习。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是中宣部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进行集中组织宣传的重要平台。

民勤县全力打造“花园城市”。民勤县以建设“花园城市”为目标,抢抓绿化时节,全力开展城区绿化苗木栽植和养护工作。按照“一街一景”的理念,对白亭路、东湖路、翰林路等12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提升,营造出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车行树荫下、花草随行间的城市新景观。以改善巷道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对西城巷、三官巷2个巷道进行绿化提升。提升街头绿地环境,对污水厂门前、沙漠公园东门、清华路两侧、公安局西侧等12处街头绿地进行绿化提升,形成分布均衡、植物多样、特色鲜明的格局,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区环境。以四大街现有花箱花架为主,摆放矮牵牛、万寿菊、一串红、石竹等花卉;以平安广场、初心广场、清风苑、文化广场为主,摆放“中国梦”“民勤欢迎您”等不同主题内容、不同色系景观的立体模纹花坛;以花栏桥、西湖桥、东门大桥等6处桥体为主,采取T形盆、卡盆摆放矮牵牛、垂吊矮牵牛等,美化区域环境,提升城市景观品味。今年春季预计栽植各类乔灌木24万株,花卉2万多平方米,补植补栽各类乔灌木15万株,品种达40多种,着力营造“春有绿、夏有荫、秋有花、冬有青”的绿色景观,逐步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绿色魅力之城!

政协委员议创城

牢固树立底线意识 切实保护耕地林地

开展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全市城乡环境,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坚持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协调推进。目前我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保护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二是耕地占补还不平衡三是项目用地保障还不精准。四是监管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建议:一要加大宣传,明确保护监管责任。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依法保护耕地、林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分类标准,有效解决一地多地类和一地两证等问题,进一步明确管护责任,对耕地、林地实施有效监管。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资源占补平衡。通过拓展补充耕地途径,统筹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等,有效补充占补平衡储备库耕地。同时,结合农村废旧宅基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将具备灌溉条件、集中连片的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复垦为耕地,用于落实补充耕地和林地调整任务。盘活存量,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建设用地布局,严格建设占用耕地、林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基本农田。结合五未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对批而未供土地运用增存挂钩政策进行指标置换依托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全力推动废旧宅基地拆除复垦工作,重点保障好城市建新区和基础设施及农村移民安置项目用地。通过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增存挂钩政策,加大盘活存量,确保新增建设用地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开展用地清查,建立违法违规惩处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把有限的耕地和林地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结合大棚房清理行动,对核查发现的直接在耕地、林地上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占地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排查出的大棚房擅自改变设施农用地用途的问题,严格整改,确保清理行动取得实效。建立违法占用耕地和林地惩处机制,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党政领导责任。

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局耕保科科长  赵晓玲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