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62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4-03      作者:       点击数:

第 62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3

 

 

工作动态

● 民勤着力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 古浪县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政协委员议创城

● 发挥窗口示范作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工作动态】

民勤着力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公安交警及城管执法人员,在各镇集市、人口密集区、城区各大广场、主要路段,通过发放《关于禁止电动车违法载人和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在城区道路通行的通告》《电动车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提示》等宣传资料,向广大电动车驾驶人及交通参与者宣传“两禁”内容、重大意义,宣传使用不合格电动车的危害,让广大交通参与者深受教育。对县城范围内从事公共设施抢修、邮政、快递、外卖、生活垃圾清运等用于保障民生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范外观标识、车身颜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通行证。坚持点线面结合、劝导与查扣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在城区主要路段布点设卡,对电动车“三违”行为人逐一面对面宣传、逐一警告劝导。严查严惩摩托车、城区配货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人行道内停放、买卖、维修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进行彻底清理整顿,引导两轮车有序按规定停放,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古浪县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古浪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此次整治,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重点对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玉石器材等穿戴用品及服务等,在宾馆、酒店、各类商铺等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充分发挥12315、12331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保健”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综治网格员和打假志愿者等社会共治队伍的作用,在居民社区、校园、公园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举办保健品专题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接受咨询,提高广大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识假辨假能力和消费风险防范意识。至目前,共检查保健品经营和保健服务的市场主体316户;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52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36个;受理消费者投诉3,并及时予以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027万元。

政协委员议创城

发挥窗口示范作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道路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产业,是直接面对群众和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行业,一人一车都是形象,一言一行体现文明。文明交通不仅能反映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道路运输行业立足本职,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有力助推了文明交通创建工作。但文明交通行动中还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斑马线上机动车不让行人,摩托车、电动车乱穿,行人闯红灯、翻越隔离栏,乘客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意识不强,汽车站前环境卫生较差,客运站志愿服务设置不合理,公交站台上下车秩序较乱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还需加大整治整改力度。

建议一要发挥行业优势,使宣传氛围更加浓厚。在客运汽车站运用宣传展板、LED电子屏、音频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城市精神、历史文化,倡导文明礼让、互敬互助,营造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有效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载电子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禁毒、网络安全、扫黑除恶等公益广告,在全行业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引导运输从业人员主动担当武威市情、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者和推广者,积极向外来游客介绍武威、宣传武威。二要软件硬件并重,使站场环境更加优化。加大志愿服务团队组建力度。以客运汽车站等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提供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劝导。加强服务设施设备更新维护,在客运汽车站、公交车站及其附属的公共厕所建设轮椅通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三要跟进监督检查,使车容车貌更加靓丽。督促各公交公司、出租公司建立健全车辆清洗平台或固定洗车点。督促驾驶员在首末站或利用闲暇时间及时清理车内卫生,统一规范公交车、出租车座套和驾驶员着装。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车容车貌不整洁的车辆督促其现场整改。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力度,切实提升运输装备水平和服务形象。四要加大培训力度,使从业行为更加规范。通过例会学习、自媒体推送、定期不定期培训等多种途径,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规范、文明用语、文明礼仪、旅游常识、安全知识、行业法规、服务规范、从业技能等内容进行全覆盖培训教育。五要健全投诉机制,使社会监督更加有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大人、财、物投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举报投诉处理程序,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情况、参与监督、维护权益。在重点地段、重要点位全覆盖设置技术监控设备,全面记录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并逐步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促进全社会共同维护文明交通。探索建立联网应用的诚信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健全诚信信息征集和披露机制、诚信评价机制、失信惩戒机制,适时推广维护交通文明的个人和集体、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六要立足群众关切,使服务品质更加提升。三县要充分借鉴凉州区公交改革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建设智能化调度基地及运营管理平台,真正打通公共交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整治公交客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打击“黑车”揽客行为,全力保障运输经营者和乘客合法权益。理顺巡游出租车管理体制,打破巡游出租车经营权无限期使用局限,逐步实现国营化改造,加快网络预约出租车和定制客运发展步伐,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市政协委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  田玉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