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82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5-06      作者:       点击数:

第 82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6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多举措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 古浪县强化路域环境整治着力改善路容路貌

● 天祝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8” 理论政策集中宣讲活动


【工作动态】

市妇联多举措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寻找最美家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抓手,通过评树先进典型、指导家庭教育等方式,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千家万户,以家庭文明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培树先进典型,做好做足家庭文章。持续开展平安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引领全市广大妇女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共命名市、县各类特色家庭2000余户,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先进帮带身边人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建立街道、社区最美家庭光荣榜、文化墙800余个,晒出最美家庭照片2000余幅,举办各类故事会、巡回事迹报告会、评议会1800余场次。二是建立健全机制,深化家庭教育工作。以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素质为主线,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广泛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在58个城市社区成立家长学校,采取辅导、讲座、考察参观、经验交流、体验互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家长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聘请卫生、司法、教育等方面的21名专家组建武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庭教育咨询等活动2000余场次,受益家长近10万人。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作用,共同承担起教育、监督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责任。利用武威妇联、各县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及妇女之家宣传栏、活动室等阵地,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为广大家长提供科学的家教方法,推进家庭教育由经验育人向科学育人转变。三是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家训。举办“翰墨传家·助力创城”等主题妇女儿童书法大赛3场次,征集书法作品425件;在全市范围举办“传家训、扬家风、树新风”主题演讲比赛、“万人吟诵凉州词”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传承中华女性传统美德,传续时代良好家风。与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社联合宣传寻找“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在“武威妇联”官方微信开设“最美家庭”故事展播专栏,开展“最美家庭故事”网上分享活动等,大力宣传家庭文明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倡导好家风。

古浪县强化路域环境整治着力改善路容路貌。为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净化公路沿线环境,消除公路安全隐患,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近日,古浪县交通局、古浪路政执法所积极联合乡镇、公安、交警、养护、水务、农电、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十八里堡、黑松驿、泗水镇等路段的非法占道加水洗车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依法取缔加水洗车点22处,共累计开挖边沟1950米。开展联合整治,旨在改善公路路域环境,加强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对辖区居民的普法宣传教育,形成全员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局面,建立路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天祝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8”理论政策集中宣讲活动。4月11日开始,天祝县组建4个理论宣讲小分队分赴全县174个行政村和所有社区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8”理论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中“1”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分别指《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重要论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天祝县委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八个方面内容。宣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社区活动中心,与父老乡亲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的思想交流。至目前,已宣讲101场次,受益干部群众达2700多人。通过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调动农牧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扫黑除恶、移风易俗、民族团结等活动,为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天祝贡献力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