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德润校园文明先行 ——我市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9-05-28      作者: 韩慧文      点击数: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提质、扩面,进一步加强各中小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深化“绿色校园”“书香校园”创建,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弘扬良好校训校风,形成良好育人氛围,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以文育人 润物无声
  “同学们,你们知道武威城市精神是什么吗?”“知道!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现在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创德城、文城、绿城、清城。”……
  523日,记者走进凉州区和平街小学,设计典雅的校园,别具风格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小路,宽敞平整的操场……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回廊里、校墙上,精心装饰的宣传画、古诗词牌匾,文气四溢,令人陶醉。六年级四班的同学们正在上创城宣传主题课,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的文明好少年。
  校园文化是学校个性的彰显,也是师生精神的家园。“我们生活在这么美的校园里,应该好好保护她,要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折花枝、不践踏草坪,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的校园更美,为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该校五年级一班学生
涵说。
  干净整洁的校园、各具特色的校训校歌、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室走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如今,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乡村学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文明校园的创建,提高了我市各学校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承典塑新 沐浴书香
  走进武威第六中学,每面墙、每条路都是“无言的教师”,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
  凉州区青年巷小学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希望教师通过读书引进源头活水,转变工作状态,体验教师职业的幸福感;要求学生们从每人每月读一本书开始,体味人生,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凉州区南关小学开展聆听“名人读书”故事活动,学生们通过分享自己的读书收获与心得,学会了做阅读记录卡和书签;各班班主任号召学生每天多读1小时课外书,在温馨安静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
  “我要做文明的小使者,迎接那美好的明天”“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不乱扔垃圾,生活环境就会更加卫生整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才能让环境更优美,社会更文明”……武威第二十四中学开展的以“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学生作文竞赛活动中,学生们写出了自己助力创建文明学校、文明城市的体会。
  我市教育系统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进一步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师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开拓视野、享受生活、感悟人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根植入心 力行致远
  诗的语言,典藏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历史的风骨铿锵。430日,武威第十六中学举办了第十一届“经典诗文”朗诵比赛,比赛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90多名参赛选手传承经典、以诗励志,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517日,武威第五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全校师生对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的关注度,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
  这是我市教育系统结合创城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的缩影。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市教育系统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经典诵读活动、关心关爱活动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有力助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