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村镇劲吹文明风 ——我市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9-06-04      作者: 张秀芳      点击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制度保障、典型引领、文明实践,深化文明创建,全面提升了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村组长和党员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村中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村内无吸毒、贩毒及赌博现象……”这些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受到了民勤县夹河镇黄案村村民的普遍认可。

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距民勤县城东约20公里处的黄案村,有7个村民小组、220户共719人。为积极创建文明村,去年该村成立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同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黄案村在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中,对农户旱厕进行全面改造,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状况,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规划建设村内道路,形成道路成网、户户相通;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青壮年无文盲;建立了乡村舞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狠抓村民道德建设,订购了供村民阅读的报刊、书籍;精心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邻居”等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

古浪县民权镇张家台子村,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四大工程,全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清理“三堆”为切入点,对沿路沿线垃圾进行清运。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抵制高价彩礼主题活动,引领文明婚俗新风尚。同时,结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评和孝老敬老活动,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评选,设立善行义举榜,营造“人人争上榜”的浓厚氛围。

古浪县土门镇胡家边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为关键,扎实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建成文化广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党的十九大宣传墙和文化墙。通过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率先在全镇进行旱厕改造,让农民群众在美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弘扬良好风尚,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在我市,像黄案村、张家台子村、胡家边村这样的文明村还有很多。走进这些文明村,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村的创建,也影响带动和促进了文明乡镇创建。去年以来,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文明委部署要求,市文明办认真组织开展了第十四批市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和文明社区评选工作。

围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是第十四批市级各类文明单位评选年,我市建立健全长效常态创建工作机制,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在全市开展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创建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促进民风建设。

经单位自查申报、自下而上推荐、测评验收、负面清单审查、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审议、媒体公示等环节,提出了第十四批文明乡镇、文明村拟命名表彰对象名单。凉州区怀安镇驿城村、民勤县夹河镇黄案村、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天祝县松山镇中大沟村等22个文明村,凉州区金塔镇、民勤县大滩镇、天祝县哈溪镇等7个镇入选。

“去年哈溪镇通过树立典型,引领文明新风,评选‘十星级文明户’90户、‘最美家庭’12户、‘美丽庭院’20户,建成了双龙村县级文明村。全镇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了道德讲堂。”天祝县文明办工作人员说。哈溪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充分利用乡村大舞台宣传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结合树新风、强动力、助脱贫“八项活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有力促进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民勤县大滩镇充分发挥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先后投资60多万元,设立文化浮雕墙1个、固定宣传栏100多个,内容涉及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普法教育等方面,在10个村、1个社区配套建成文化广场、体育活动中心,先后举办大滩好声音歌曲大奖赛、农民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社火汇演等文体活动20多场次。通过庆“三八”树新风促发展、“最美家庭”表彰、《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活动,抓好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增强村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效助推了文明镇创建。

凉州区金塔镇在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所辖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好人榜,通过举办黄河灯会、农民艺术节,利用乡村大舞台、自乐班子,组织开展文艺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凉州区政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金塔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契机,推进金塔中心敬老院建设,实施黄康寨村、何家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青铜村、华畦村、湾子村村组巷道硬化项目。通过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充分发挥“两站一室”作用,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和隐患排查工作,加强企业、建筑工地、中小学、幼儿园、生产经营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有序推进镇村平安建设。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