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在甘工作外国专家来武威市参观考察
来源: 市科技局      日期: 2019-06-15      作者:       点击数:

近日,省科技厅组织来自12个国家的28位在甘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来我市开展了2019年度优秀外国专家参观考察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城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了专家团一行,并与之交流。

在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中,外国专家代表先后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古浪四中和莫高葡萄种植基地,深入了解了武威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扶贫、依托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在实地了解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代人坚持治沙、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的感人事迹后,外国专家们为八步沙人的治沙精神所深深感染,对我市保护生态、促进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在古浪四中开展的“外国专家进校园”活动中,当了解到古浪四中是一所主要招收移民搬迁家庭子女入学的沙漠绿洲移民学校,政府通过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免费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高质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举措后,外国专家们对当地政府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举措和精准扶贫的成效表示高度赞赏。外国专家“敦煌奖”获得者丁大卫先生就自己在甘肃支教的经历给孩子们做了精彩的演讲,鼓励孩子们勤奋自立、好好学习。外国专家们即兴与该校近千名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专家们分组与同学们用简单英语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克服羞怯心理,一些专家还与孩子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唱英文歌曲、做游戏,在交流的过程中激励同学们树立信心,保持自信,通过阅读用知识丰富自己,为将来更好地学习打好基础。

根据考察安排,专家们还参观了武威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甘肃省引智项目单位——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专家们重点了解了重离子装置的设备特点、放疗原理、特点优势、临床案例、运行模式等,通过形象生动的视频演示,让专家们了解到该中心从前期创建、临床试验到目前试运营所经历的不凡历程。武威这样一座西部小城市,居然拥有如此先进的高科技医疗机构,这给外国专家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感叹近年来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超乎想象。外国专家们纷纷就重离子治疗肿瘤的一些细节问题作了大量交流,并祝愿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早日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造福患者。在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在引智引才工作推动下,外国专家的才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有不少外国专家在该中心工作,其中德国专家费豪还曾获得过2017年度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该中心也曾派出多批技术人员赴日本、德国交流培训。在本次考察团成员中,就有来自中科院兰州近物所的三名外籍科学家,他们的研究领域与重离子射线密切相关,三位专家表示今后要加强与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的联系,愿为该中心发展贡献才智。

外国专家们还参观了雷台汉墓、天梯山石窟等名胜古迹,品尝了品质上乘的莫高美酒,领略了武威市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了丝绸之路重镇武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绩。专家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关注关心武威。

近年来,武威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加快引才引智成果基地建设,注重做好引智成果转换。现已建成省级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基地2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