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07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6-17      作者:       点击数:

第 107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7

 

我市多举措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创城攻坚行动相关事宜,研究制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进一步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做到有具体方案、有目标任务、有责任分工、有具体措施、有明显成效,确保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效推进。以社区为依托,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创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确保我市三结合教育协调发展。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以及以好经典、好家训(校训)、好歌谣、好去处、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播撒‘金种子’·‘五好’伴成长”活动。

二是注重德育实践,加强价值引领。在全市中小学持续开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通过各类宣传以及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强化未成年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利用“母亲讲堂”在全市广泛散发核心价值观宣传材料,对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进行宣传教育,目前已进行40场次,4000多人次参加。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烟头不落地 武威更美丽”“文明交通岗”“义务植树美化家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6部门联合举办了我市2018年度“新时代武威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对我市文雨欣等50位“新时代武威好少年”进行表彰,并在全市进行“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加强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以及书法、传统体育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全市普遍开展形式多样的“书香满校园 阅读伴成长”和“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全面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主流价值教育。

三是夯实德育基础,促进健康成长。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化“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创建,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弘扬良好校训校风,形成良好育人环境,力争2019年县区级以上文明校园达到80%以上。在全市中小学进一步落实开足开全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和开展好共青团(少先队)活动的要求,确保课时,加强质量评估,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政治课)以及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在学校德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全市组织开展“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幸福观、苦乐观。积极完善全市859所家长学校工作机制,协调家校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全市中小学校普遍开展“告别陋习 传承文明”“做文明城市的守护人”家长半日开放以及“教学开放周”等活动,加强家校联系,汇聚教育合力。积极开展安全、法制、反邪教、禁毒、扫黑除恶、校园反欺凌、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等教育宣传活动,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四是关爱特殊群体,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做好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今年以来,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374.15万元。将45名家庭困难儿童纳入特困供养,发放供养金9.4万元,为家庭困难儿童落实低保金683.3万元,为自身困难儿童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20.76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6.2万元。强化我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建设,全面安排部署我市2019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工作,改建凉州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附设于九中)。加强中小学周边环境整治,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以及涉校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共发动群防群治力量979人,参与巡逻值守活动4496人次,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起,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2处。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网吧和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检查整治,责令1家游艺娱乐场所停业;检查网吧186家(次),查出安全隐患16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没收非法出版物700余册,为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