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交通革命”让出行更舒心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三项革命”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9-07-15      作者: 张秀芳      点击数: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三项革命”“三项行动”,打出了一套符合武威实际、具有武威特色的创城“组合拳”。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交通革命”持续深入推进,礼让行人已成为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的自觉行为,城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出行环境越来越舒心。

近日,记者在武威城区祁连大道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给道路施划临时停车位标识,这是我市推进“交通革命”的其中一项工作。除规范交通标志标识之外,我市进一步强化城市智能交通建设,开展公交车、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等。

凉州区加大对道路隔离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和标牌标线等常态化排查和维护,至4月中旬,完成交通指路标牌、禁令标志、旅游标志216块。民勤县新增机动车乱停乱放禁令标志12块、禁止电动三轮车通行禁令标志12块,新施划文化广场、南关什字分道线、斑马线等交通标线。古浪县设置各类交通标志、标牌116块。

自全市启动创城攻坚行动暨“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专项行动以来,市住建局紧盯目标、紧扣任务,着力抓协调、促落实,抓督查、促进度,统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今年全市规划建设城市和县城停车场24个、新增停车位5709个。其中,凉州区计划新建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4200个,目前区财政局地下停车场已开工建设。民勤县计划新建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358个,目前7个停车场已开工建设。”市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克难、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全市将新建、改造城市和县城市政道路24条,打通存量“断头路”15条。凉州区加快市政道路建设,计划打通“断头路”8条,北二环向东延伸段道路、新城区新武路等3条道路已开工建设。

实施“交通革命”,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严查严处严惩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治堵治乱,全力疏堵保畅,规范行人通行行为,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新印发的《武威市市民文明手册》明确,交通文明礼仪包括:遵守交规,不闯灯越线;各行其道,不乱停乱放;尊重旅客,不争道抢行;扶老助弱,不翻越护栏。

凉州区对出租车、公交车严格管理,加强对行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管理,依托路口自动抓拍系统,加大手动抓拍和劝导力度,以点带面提高更多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今年一季度,共查处公交车、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1300起。

据凉州区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凉州区建有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能实现机动车闯红灯违法抓拍,部分路口实现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对交通流可以实现部分控制。目前已完成18个路口信号灯、电子警察、道路监控安装调试,7个路口一体化人行灯安装更换,3个路段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安装,41套微卡口安装,4个路段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2个路段交通诱导屏基础建设,1套固定测速安装。

天祝、古浪、民勤三县智能交通同样具备抓拍功能,目前天祝县有25对、古浪县有5对、民勤县有6对,辖区主要交通路口的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都能实现抓拍。

今年,凉州区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加强对行人闯红灯、翻越隔离栏等行为教育劝导。同时,持续加大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治理,限制三轮车、无牌四轮电动车通行区域,使城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采访中,市三项办工作人员张军告诉记者,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三项革命”实施方案明确,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以“三项革命”“三项行动”等为载体,以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城市环境整治为重点,城乡一体推进,县区同创共建。“实施‘交通革命’,旨在推动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路网结构更加科学,道路通行更加顺畅,交通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市民守法意识全面提升,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张军说。

按照测评标准,城市公交分担率应大于25%。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现有城市公交公司5家,共有城市公交车500辆,运营公交线路39条。三县一区共有出租汽车公司13户、出租汽车2354辆,从业人员3300余人。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公交线网的通达深度和覆盖面显著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3%以上。

为了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今年全市组织开展了严查严处严惩“三乱”(乱行、乱停、乱放)专项行动、“三反一查”(反超速、反疲劳、反酒驾、查隐患)综合治理以及“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牌”(套牌、假牌)“三车”(渣土车、砂石车、商砼车)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截至6月底,查获各类交通违法388781起,有效打击和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深化交通志愿劝导,印发《武威市中小学生“文明交通岗”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通过交通安全宣传“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滚动播放“红灯停绿灯行”公益广告和微视频、“文明违法随手拍”、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杜绝不文明交通陋习。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