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23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7-23      作者:       点击数:

第 123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23

 

 

工作动态

 

 市科协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

 古浪县举行2019年度精准脱贫“文明股”分红启动仪式


【工作动态】

市科协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一是不断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设施设备。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科普大篷车全覆盖的基础上,争取到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25件,购买高端科普展教机器人13台、无人机2架。协调市、县区政府支持科技馆建设,经向市政府汇报同意,将城乡融合馆划拨部分改建科技馆后“两馆合一”,目前武威科技馆·空间规划馆已进入设计布展阶段,正在有计划推进之中。凉州区将教师进修学校部分楼层划拨建设科技馆,民勤县将实验中学部分楼层划拨建设临时科技馆,已向社会开放;凉州区和寨九年制学校建成我市首家农村中学科技馆。古浪县通过积极协调,将一套流动科技馆巡展展品落地古浪二中巡展。二是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先后分批次组织市直学校、基层中小学71名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培训班,观摩全省、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提高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提升指导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三是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竞赛。指导三县一区及市直各学校开展一年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层赛事,在此基础上推荐有创意、有思想、有主题的作品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激发青少年参赛积极性,提高武威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在4月份落幕的全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全市共有88所中小学,232名青少年,189名科技辅导员参与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创作,共取得97个奖项的好成绩,武威市科协被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积极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我市三县一区5所学校20支代表队,50余名青少年、2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赛事,天祝一中设计的“智能新农村”和“逆风小车”荣获省级一等奖,并代表甘肃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最终取得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和全国优胜奖。四是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先后择优推荐30名青少年,暑假期间分赴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依托各类中小学,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调查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学习基本科学知识,掌握初步科学探究方法,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古浪县举行2019年度精准脱贫“文明股”分红启动仪式。近日,古浪县在绿洲小城镇文化广场举行主题为“达标提质、冲刺清零”的精准脱贫“文明股”2019年度分红启动仪式。严格按照积分办法和评选程序,共评选出县级“文明股”折股分红对象1689人。“文明股”奖励资金,按照全县124个贫困村每村1万元标准投入基础奖励资金,共计124万元。按照股份制的方式,全部入股投入到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按照不低于本金10%的比例收益红利12.4万元,作为“文明股”折股分红基础资金向贫困群众发放。奖励资金管理使用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遵循诚实守信、公开透明、专款专用原则。奖励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监督检查。县文明委制定下发《古浪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股”管理办法》,“文明股”奖励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对当年评选出的脱贫光荣户、讲道德、讲文明、孝敬老人、不搞封建迷信、抵制高价彩礼、家庭和睦、勤劳致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先进家庭和个人进行奖励,统一发放分红奖金。在积分折股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奖励分红力度,对涌现出来的自力更生发展产业,积极主动致富脱贫的脱贫先进典型发放1000元的分红奖励,以此激发广大群众创先争优,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振信心、切实夯实基础、强化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