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26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7-29      作者:       点击数:

第 126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29

 

工作动态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

 市科协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动态】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武威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风险防控,土壤环境保持总体稳定。一是严格筛选确定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和点位布设。进一步核实我市范围内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武威市确定的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由原53家调整为39家;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354个,其中设计表层土壤调查点位247个、农产品协同调查点位104个、深层土壤调查点位3个。二是扎实做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存在“局部恶化”问题土壤监测整改整治工作。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关停退出矿业权中14宗涉及有色金属矿采选的矿点堆渣场及选厂未清理区进行土壤监测,同时对其他41宗非金属矿采选的矿点土壤质量进行筛选监测,监测的18个点297个样品全部符合要求,检测数据低于规定的限值,所检项目均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之内。三是切实加强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监管。督促全市18家省、市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对周边土壤进行监督性监测,防治企业污染周边环境。对22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土壤。四是加强对农用地受污染地块状况排查。对各县区辖区内农用地耕地、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异地迁建、关闭退出的腾退地块进行排查,未发现受污染地块。五是全面加强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按照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应对机制,积极做好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等环境应急准备工作,有效保证了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能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开展现场监测和调查处理工作,积极妥善进行应对,确保辖区土壤环境安全。

市科协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科协加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武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是制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方案。4月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研究制定了协会“助力创城,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的方案,在社区、学校、监狱开展一系列健康讲座、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活动。二是举办考前心理健康讲座。4月份,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在武威六中、金羊镇九年制学校,为即将考试的学子们开展了“如何有效解除考试焦虑”的心理健康讲座,并现场使用催眠技术为学生进行心理减压体验,让学生掌握心理调整的方法。三是加强家庭教育心理辅导。5月26日,惠政社区邀请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中级心理分析师张贵文老师,为家长做了“如何成为一名智慧家长”的讲座,讲授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对成功的影响,120多名家长参加。四是开展青少年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母亲节前夕,“普及心理健康,促进心灵成长——感恩与爱同行”主题活动走进武威监狱,为青少年服刑人员作了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激发了他们心理调适的主动性,促进他们进行自我心理健康维护,同时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