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30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8-06      作者:       点击数:

 

第 13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6

 

工作动态

 

 凉州区东大街集中开展清理整治乱涂乱拉乱搭及拆临拆违治乱行动

 

他山之石

 

 ● 江苏丹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镜”见城市建设之美

 
【工作动态】

凉州区东大街集中开展清理整治乱涂乱拉乱搭及拆临拆违治乱行动。东大街自7月14日开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入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教育居民群众。在动员在职党员带头拆除、居民自觉拆除的同时,街道七个社区都将沿路沿线及居民小区作为重点进行突破。

东大街辖区涉及违挂防护栏、储物柜、晾衣架及乱拉乱搭问题共计7979个,其中防护栏4999个,储物柜2571个,非法搭(扩)建(构)筑物395处,其他乱拉乱搭线路等问题14个,面积14031.4平方米。涉及公职人员1361人,其中,市直公职人员555人,区直公职人员806人。各社区入户送达限期清理拆除防护栏《通知》6075户。截止8月1日,拆除防护栏1717处,储物栏1020处,晾衣架33处。清理辖区公共场所、居民小区乱堆乱放现象137处,共清理各类垃圾130.44吨;各社区组织工作人员近800人(次),对辖区居民楼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建筑物外立面乱涂乱画、张贴的小广告、牛皮癣进行了清理整治;粉刷墙体11747㎡;覆盖抑尘网15200㎡。

 

他山之石

江苏丹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镜”见城市建设之美

实施“五星工程”,引领百花竞相开放一是“寻星”,引导党员干部、民间骨干、乡土人才等社会各界力量,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二是“育星”,邀请专业讲师开展组织管理、项目设计等培训,培育志愿服务骨干。仅今年就已两次邀请浙江青螺学堂3名讲师来丹阳授课。同时,借助丹阳市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成功孵化16家志愿服务组织。三是“连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云平台“文明嘀嘀”“文明淘宝”系统,将志愿者组织、人民群众连成一体,“星连星”“星连民”“民连民”,实现“点单”“派单”“接单”供需精准有效对接。四是“扶星”,丹阳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实施支持计划,每年投入200万元,扶持志愿服务项目,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星”项目。五是“亮星”,通过颁布《丹阳市志愿服务奖励办法》,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个人、项目进行表彰;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和个人进行宣传推广,让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满足“三级需求”,志愿项目精彩纷呈丹阳志愿服务把受众的需求大致分为了三类,分别是:物质层面的需求送爱、情感慰藉的需求暖心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赋能。针对这三种不同层次的需求,丹阳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送爱”层面,志愿者们是“及时雨”。群众每每有急困,他们总能及时用一笔笔捐助、一次次援手,帮贫扶弱,送爱解困。比如:爱心车队的“爱心方向盘”项目,爱心送考十五年,助残送医万余次;如意慈善的爱心手拉手项目,捐赠金额三百万,资助病友超千户;九九爱心社的轮椅免费租项目,残疾辅具循环用,特困家庭免费送。“暖心”层面,志愿者们是“交心人”,总是不厌其烦的听群众倾述,用丝丝温情为群众填补心灵空巢,暖心慰藉。比如,齐梁义工社关注失独家庭,经常上门慰问;八姑娘民兵班,坚持帮扶军烈属,拥军优属胜亲人;云天救援队成员多为退伍军人,他们退伍不忘爱民志,应急纾困保平安;丹阳市心理学会发挥专业优势,时常疏导儿童,开展亲子活动。“赋能”层面,志愿者们是“引航者”。人生路上,他们助学业,伴成长,领创业。比如,玉汝于成助学社长期结对380多名学子,开展各种活动启智励志育新人;云阳街道素杺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积分换菜构建环保新风尚;乐活公益授之以渔帮创业,网络联通致富路;传统文化学会开展小手大手共传承活动,用国学经典浸润童心护航成长。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