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33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8-09      作者:       点击数:

第 133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9

 

工作动态

 

武威市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共青团凉州区委组织开展“丰富儿童七彩假期·绽放青春绚烂光彩”志愿服务活动

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启动


【工作动态】

武威市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为丰富留守儿童暑期文化生活,近日,武威市老年大学关工委联合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暑期服务活动主要由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的35名武威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为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的128名留守及困难家庭儿童提供文化课和兴趣课程辅导班。文化课辅导班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级安排不同课程,兴趣班主要开设书法、绘画、舞蹈、播音主持、话剧表演、吉它、摄影、3D打印等多门课程。在对学生们传授文化课和兴趣课之外,志愿者们还通过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情感陪伴、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关爱帮扶活动。

共青团凉州区委组织开展“丰富儿童七彩假期·绽放青春绚烂光彩”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8月1日,由共青团凉州区委主办,西部计划志愿者、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及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共同参与,在凉州区黄羊镇新店社区和新华镇南营村开展“丰富儿童七彩假期·绽放青春绚烂光彩”志愿服务活动。在黄羊镇新店社区,支教老师结合“八一”建军节,采取问答互动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建军节的由来,引导孩子们一起诵读“红色经典”,歌唱“我的祖国”,让孩子们懂得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新华镇南营村教学点,完成常规教学活动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手工折纸、硬笔书法等兴趣课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旨在提升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使他们能够摆脱网络、手机和游戏,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避免被不良信息、糟粕文化侵袭。

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启动。8月8日,天祝县“道德储蓄所”试点工作在打柴沟镇启动。启动仪式上,天祝县“道德储蓄所”所长、积分管理员、积分兑换员颁发了聘书,向村(社区)颁发了“道德储蓄所”存折。天祝玉通石门河碳化硅有限公司、甘肃玛岈冰川矿泉水开发有限公司等16家县内企业向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共捐资26.3万元,届时用于积分兑换,商品购买。“道德储蓄所”建设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按照“储蓄义务、储蓄友爱、储蓄孝顺、储蓄诚信、储蓄勤俭”逐条赋分,实行加减分制。同时,开展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活动,设立道德善行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通过对道德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通过创新开展“道德储蓄”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大家“文明从我做起”“积小善为大善”,自觉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