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35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8-13      作者:       点击数:

第 135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13

 

 

工作动态

 

 团市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活动

 天祝县松山镇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

 

他山之石

 

 绍兴坚持破立结合倡导文明乡风


【工作动态】

团市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活动。近期,团市委联合武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筑梦者义教服务队在武威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为期20天的暑期支教活动。此次活动共招募来自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的45名武威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招收留守及困难儿童129名,依据学生需求开设语文、英语、数学等文化课程和舞蹈、书法、绘画、播音主持、话剧表演等兴趣课程。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心理辅导、亲情陪护、素质拓展、自护教育、课外作业辅导等关爱帮扶活动。活动结束前,全体志愿者老师及学生围绕假期所学编排舞蹈、音乐、话剧、器乐表演等节目,举办暑期教学汇报演出,集中展现当代青少年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旨在丰富留守儿童暑期文化生活,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环境。

天祝县松山镇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一是抓好动员。广泛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宣传活动,提高干部群众环保意识,集中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二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对镇域内河流、湖泊、水库及沟、渠、积水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界定问题性质,实化细化整改措施,边查边改,边改边查。三是聚焦问题。通过一事一单、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切实发挥镇、村两级河湖长作用,引导全社会自觉参与河湖环境保护工作。全镇共出动挖掘机2台,装载机3台,对龙潭河和祥瑞新村、藜香新村的河道进行彻底整治;组织各村保洁员678人次对辖区内65公里河道内堆积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垃圾120余吨;组织农户进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处理培训,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他山之石

    绍兴坚持破立结合倡导文明乡风。一是明确整治重点。建立由市文明委牵头,民政、公安等24个文明委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各区(县、市)联动推进、各镇街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办酒不铺张、彩礼不收受、礼金不攀比、宴请不跟风、丧葬不迷信、烟花不燃放、低俗不参与等7项具体要求作为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的重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等违规违纪行为,依法治理超标准建墓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妨害公共秩序行为。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宣传落实移风易俗政策,带头支持红白理事会工作,带头简化丧事办理流程,带头劝阻近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三是推动村民自治。要求行政村修订体现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张贴悬挂,全市2176个行政村100%上墙。建立农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乡贤理事会等组织,实现全市行政村“四会”组织100%覆盖。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第一时间介入本地红白喜事,对菜单烟酒、礼金标准、宴请规模、相关礼俗等进行把关,定期开展乡风评议和公示。四是健全制度机制。制订《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移风易俗整治工作意见》《“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宣传活动方案》等工作制度,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市小城镇文明行动及文明村镇、文明集市创建范畴,纳入市对各区、县(市)意识形态考核和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