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37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8-16      作者:       点击数:

第 137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16

 

工作动态

 

 凉州区多举措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古浪县以文化建设助推精神扶贫

 天祝县切实做好中元节文明祭扫宣传和安全保障工作


【工作动态】

凉州区多举措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文明祭祀社会氛围813日至15日出动LED电子屏宣传车在每天早上730至晚上2230在城区进行文明祭祀宣传;813日至15日每天在凉州区电视台播放关于在城区设立文明祭祀点的公告安排各社区使用流动音箱在人口密集区宣传文明祭祀相关政策;采取设置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相关政策二是严密巡查实现安全、文明、环保祭祀。组织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力度,紧密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对城乡主要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币、祭品等行为进行及时制止,防止因从事祭祀活动而导致环境污染、火灾、意外事故的发生。三是及早谋划,确保文明祭祀工作有序开展。针对节日祭祀“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区民政局于810日及早在城郊设立的10处文明祭祀点摆放祭祀炉,供群众祭祀,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祭祀时间,有序祭祀。四是积极引导摒弃烧纸祭祀陋习积极广鲜花祭祀等新兴祭祀方式区殡仪馆和各经营性公墓在入口处设置鲜花换纸钱兑换点及宣传台,开展香蜡、纸钱兑换鲜花的活动,并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殡葬改革管理的政策法规,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

古浪县以文化建设助推精神扶贫。积极对接争取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扶持政策,为泗水等6乡镇19个运动场地配备健生器材19套285件,为西靖镇文化站、大靖镇4个行政村配备公共文化一体机、摄像机、平板电脑等文化设备,在大靖明珠社区建成五人制足球场1处和高标准篮球场2处。先后举办“奋进新时代 文旅展风采”等文化活动7场次,红色文艺轻骑兵惠农政策宣传演出20多场次,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合唱节等活动。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编演《高价彩礼要不得》《惠农政策似春风》《扫黑除恶快人心》等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赴基层演出20多场次,引导群众抛弃坐等小康的懒汉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文明乡风。

天祝切实做好中元节文明祭扫宣传和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以“低碳祭扫、平安中元”为主题,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专栏以及驻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传统祭扫方式在铺张浪费、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助长迷信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让群众认识文明祭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浓厚的理性祭扫氛围,引导群众采用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二是增强安全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协调公安部门制定中元节交通疏导预案,做好林区、草原、景区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意外事故处置工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将祭扫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结合当地祭扫活动特点,开展祭扫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工作,确保中元节祭扫安全有序。三是保护环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限制烧香焚纸,严禁祭扫燃放鞭炮,严禁林区焚烧纸钱等行为,加强火源管控,严防因祭扫引发火灾事故。对乱烧纸钱的行为及时制止,禁止居民在广场、绿化带、道路等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禁止居民在城区建筑工地、建筑物拆迁地及周边、已储备土地但未挂牌出让或正在挂牌出让、已经出让但未开工建设的区域内烧纸,严防因从事祭祀活动而污染环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