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9年度第142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9-09-02      作者:       点击数:

第 142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

 

 

工作动态

 

 “五老”义务监督员为全市文化市场筑起“防火墙”

 凉州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

 民勤县开展秋季开学“交通第一课”宣传讲座

 民勤县深入农村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工作动态】

“五老”义务监督员为全市文化市场筑起“防火墙”为积极发挥全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优势,近期武威市关工委组织他们到县区文化市场、网吧等地进行监督巡查。暑期期间,市关工委“五老”义务监督员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助力暑期文化市场整治。一是主动参与,强化巡查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和定点督查,配合执法人员进行突击检查和联合检查;二是发挥优势,注重言传身教。“五老”监督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以及对青少年传承、引导、关爱、保护的独特作用,耐心劝导未成年人“远离网吧、远离文化垃圾”;三是认真履职,协助依法治理。“五老”监督员勤检查、严要求、促规范,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举报违规经营,配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治理覆盖文化、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出版、旅游6大领域,“五老”开展文化市场义务监督,既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具体表现,也是帮助文旅部门“找差距、抓落实”的有效举措。暑期以来,全市50余名“五老”义务监督员先后协助执法人员检查网吧140多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00多家次,书店、音像店52家次,举报并配合取缔接纳未成年人的黑网吧2家,没收电脑主机、显示器26套。

凉州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凉州区结合楼院文化建设工作,计划筹集15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公益性文化演出活动。加快推进民间自办文化社团建设。目前,在区文化馆登记的民间文化活动团体已有630多家。针对辖区民间文化活动团队数量多、规模大,将群众文体活动提升工作经费纳入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奖励扶持专项资金扶持范畴,筹资5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文体社团配备开展活动必需的器材设备。常态化举办城乡社火展演、民间文艺大赛、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广场舞大赛、“鼓舞凉州”鼓乐展演、全民阅读等大型文体活动。同时,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每年为各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更新价值0.3万元的图书;通过整合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项目资金,高标准建设惠泽社区、福利路社区、火车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分别配发价值10万元的文体设备;完成4个镇综合文化站、9个贫困村数字文化提档升级工作,为其配发安装自助阅览机、公共文化一体机等设备;为7个深度贫困村各配发价值1.68万元的文化设备;通过报账制和政府集中采购方式为445个行政村配发价值5000元的文体设备,实现文体设备行政村全覆盖。

民勤县开展秋季开学交通第一课宣传讲座。为增强广大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民勤县利用2019级高一新生军训之机开展秋季开学交通第一课宣传讲座。活动中,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问答活动APP课件授课等方式,向青少年详细讲解安全过马路、骑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私家车等安全出行注意事项,辩识交通信号、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基本常识等,让青少年真正懂得“知危险、会避险、保安全”。同时,发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读本》、“酒后驾驶的危害常识”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师生用“小手拉大手”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遵守交通规则,劝导和制止不文明交通陋习,营造平安有序的交通环境。

民勤县深入农村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入户集中宣传展播警示教育片和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身说法、喷涂交通安全警示语粘贴交通安全提示语贴画和反光条等多种形式,向群众重点宣传无证驾驶低速载货汽车、电动三轮车和两轮摩托车及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两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及造成的严重后果,讲解农村交通安全常识,提升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印有交通安全警示语宣传品600余个,交通安全常识宣传彩页5000余份,500余辆电动三轮车喷涂交通安全警示语,粘贴交通安全提示语及反光条。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