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一把手谈创城】防范安全风险 落实创城责任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19-11-12      作者: 董丽俊      点击数: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有效落实食品药品监管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打假治劣,持续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不断规范经营秩序,优化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创城责任。近日,就如何整改短板弱项,推进创城工作,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韩永生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市场监管系统共承担牵头6条测评标准、配合45条测评标准的创城任务,负责市场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牵头工作。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清理整治探头经营374处、流动摊贩388户,查处各类案件420件;推进投诉举报电话“五线合一”,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2060批次、药品277批次,检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单位,对不合格商品下架处理和立案查处,重点创建任务有计划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就如何整改个别城区市场基础薄弱、配套设施陈旧、功能不完善等短板弱项,韩永生表示,市场监管系统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持续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紧盯食品安全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组织开展网络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婴幼儿食品、山寨食品等专项治理,开展肉制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小作坊综合治理、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和“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创建,督促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打造诚信示范一条街,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以“全国一张网”为基础,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持续不断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坚持重点监管与治霸治乱相结合,综合施策、综合治理,对假冒侵权、不正当竞争、强买强卖、传销等违法案件细查严办,同时,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文明餐桌”宣传教育等活动,让市场经营更有序、环境更整洁、市容更美观、群众更方便。

韩永生表示,市场监管系统将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精准对表对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市场监管、食品药品、打假治劣、诚信建设等重点工作,查缺补漏,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