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武威市检察机关“三抓一促”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武威市检察院      日期: 2019-12-02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以来,武威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省、市委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固本强基、塑造形象、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好创城基础,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立足实际制定《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武威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等文件,成立了以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工作专人抓的领导机制。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着力增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431631人次。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创城工作,在武威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辟“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初心使命”等专栏,展示全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成效。转载、编发以宣传武威历史文化、人文风貌为主题的图文消息,积极引导干警及读者阅读,收到较好反响,目前已稳定更新20期。

二、抓强工作业绩,服务保障创城工作。自觉主动工作业绩作为检验文明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准,主动作为忠实履职。一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依法打击破坏金融安全犯罪案件,批捕188人,起诉49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305人。帮助民营企业挽回损失82.38万元批捕脱贫攻坚领域犯罪43人,起诉12发出支持农民工起诉检察建议4件。28涉案扶贫户发放救助金35万元。市院帮扶村实现整村脱贫。二是主动回应人民安居乐业的需求,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涉黑涉恶案件62219人,起诉30377提前介入38件,监督立案3增加认定犯罪事实38起,追加犯罪嫌疑人30人。核查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23件,办理保护伞案件25人。三是着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6891157人,批捕473756人。审查起诉11201791人,起诉8841322人。监督立案2137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3人。纠正漏捕37提出抗诉16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43件,纠正监外执行违法情形77人、刑事执行活动违法情形60人。四是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办理公益诉讼线索14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0份,立案115件,整改回复94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督促清理、修复河道27千米、治理污染水域面积100.5亩、拆除违法建筑19102平方米。武威市院与中卫市院、阿拉善盟分院建立腾格里沙漠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配合机制,共同保护区域生态环境。

三、抓实创建载体,丰富创城内涵。丰富和创新创建载体,激发检察干警创建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质效。是开展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活动。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专题宣传教育,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积极引导干警从小事做起,文明、节约用餐、用水、用电。不断提升干警勤俭节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是丰富检察文化活动。打造武威检察文化亮点品牌,每周组织“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读书会活动, 让每位干警为大家推荐一本书,共同分享读书心得。成立武威市检察官文联,创办并强化《检察文汇》刊物整体实力。在武威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武检书话专栏,推送经典优秀篇目90篇。是加强检察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图书室、荣誉室党建活动室等文化地,实施办公楼综合修缮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办公环境,院内绿化面积达60%以上修建塑胶篮球场,设置健身器材,更好满足为民服务和干警学习工作需 

四、促优创城效果,引导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文明创建方面的优势和职能。一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目前在甘肃志愿者服务网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干警总人数的10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总数的75%志愿者在传统节日期间走访老党员,自发组织为帮扶对象送去米面粮油、衣物、被褥等生活日用品,送去温暖和关怀。先后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进社区卫生清洁、妇女巾帼等志愿服务活动5余次二是积极参加全市举办的各类创城主题活动。国庆节前夕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共同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参加全市万人健步行活动和全市政法系统文艺汇演,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三是积极开展创城公益活动。学习“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每年参加植树压沙活动,为防治沙漠化贡献力量。定期组织全院干警职工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文明创建活动,对区域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目前,检察干警对创建工作参与率达到95%以上、满意率达到90%以上。武威市院、民勤县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