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全市2019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圆满收官
来源: 市林草局      日期: 2020-01-14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市林草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着力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防沙治沙等“五大工程”,积极推进城镇绿化、农村村庄绿化等“八大行动”,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圆满收官。

一是实现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新目标。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6.56万亩,封育38万亩,提质改造6.01万亩,城市绿化189.6万平方米,分别占目标任务的101.6%、100%、100.2%、145.8%,人工造林和封育实际完成面积分别是省上下达计划的1.8倍、2.3倍,实现了国土绿化倍增年度目标。完成祁连山生态恢复10.19万亩,150个生态环境问题生态修复全面完成;建设美丽乡村,完成绿化美化4.64万亩;科学开展防沙治沙,营造防风固沙林21.74万亩,顺利通过国家“十三五”防沙治沙政府目标责任中期评估。

二是建成了一批国土绿化新亮点。集中连片打造了一批绿化景观效果好的片林、宽林带和小游园。建成了古浪黑松驿东山、双塔至陈家沟,凉州邓马营湖生态移民区,民勤苏武沙漠大景区,天祝松山镇移民点,武威城区城北供热站、西郊公园等高标准造林绿化示范亮点。开展镇区绿化36个,村庄绿化245个,景区绿化21个,园区绿化11个,新建农田林网1.4万亩,更新改造1.29万亩,完成通道绿化574公里,新建乡村森林小游园138个,高速公路武威境内12个匝道口高标准绿化全覆盖。

三是国土绿化质量成效实现新跨越。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编制《武威市国土绿化主要造林树种指南》,从面上指导国土绿化树种选择。选择高规格、耐干旱耐碱乡土树种,绿化苗木实行“两证一签”制度。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绘制造林绿化示意图,将任务地点落实到位。严把整地、栽植、浇水等绿化关键环节,推广应用落水栽植、生根粉浸根等适用技术。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技术指导,探索推行重点绿化工程3年内造林包栽包活承诺制。国土绿化检查验收人工造林平均成活率达86.1%,超过国家造林绿化标准要求。

四是国土绿化舆论宣传富有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八步沙林场视察,使武威生态建设的成绩得到广泛宣传,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成为武威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八步沙 “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赴省内外宣讲102场次,近10万人聆听了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广泛赞誉。成功举办全国林业草原宣传工作会议、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武威慰问演出、《绿色中国十人谈—两山路上看变迁(武威篇)》等重大活动,100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对武威生态建设成效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武威市防沙治沙条例》,配合国家、省市媒体开展生态建设宣传报道45多次,讲好林草故事,传播生态文明。

五是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迈出新步伐。着力打造城在林中的美丽花园城市,见缝插绿、破硬建绿、应绿则绿、成倍增绿,大规模开展绿地倍增行动,多途径、多方式有效增加绿地面积,建设城市森林公园、森林乡村、森林小游园。新建城市森林公园7个,森林乡村11个,森林小游园22个。涌现出凉州区双城镇、黄羊镇,民勤县大滩镇,古浪县绿洲小城镇,天祝县天堂镇、松山镇等一批国土绿化典型乡镇。武威市获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古浪县黑松驿镇和天祝县天堂镇获批创建省级森林小镇。

六是城市绿化美化跃上新台阶。科学布局公园、游园、绿地、水面,改造提升城区道路、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绿化,为市民提供美丽、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绿化树种选择、花色搭配、造型造景等方面显著提升,绿化美化更加科学合理。武威城区改造提升西郊公园,新建海藏湿地公园、南入市口公园、新城区市民广场,持续推进天马湖两岸绿化。民勤县建成民红路两侧、育才路北端等7处公园绿地。古浪县建成生态公园(牡丹园)、古浪战役纪念馆等6处公园绿地。天祝县建设滨河绿地公园、廉政广场等4处公园绿地。

七是义务压沙造林探索出新途径。市、县区党委、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压沙造林,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制度得到长期坚持,植树护绿蔚然成风。积极探索“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先后2次在民勤薛百东沙窝、海藏湿地公园、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古浪县四道沟大规模开展义务治沙造林,完成义务植树1082万株,占省上下达任务540万株的200%,完成义务压沙3.06万亩。

八是国土绿化投融资渠道有了新突破。配合编制申报《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项目》《古浪县八步沙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谋划《河西走廊(武威)风沙源治理》《武威市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资金4.3亿元;市县财政落实国土绿化资金5000多万元;探索发展众筹治沙造林、义务认领植树造林基地等模式,争取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森林”项目、亿利公益基金、社会志愿者捐资等资金4780万元,造林近14万亩。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