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城工作简报2020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度第3期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1-08      作者:       点击数:

第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8

 

 

民勤县持续优化八大环境有力促进城市发展

 

民勤县始终把创城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坚持把提升全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创城工作的主要目标,积极推进“八大环境”建设,让群众不断享受创城工作带来的成果。

一是推进政务环境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行政审批前置许可事项精简至29项,在线受理事项达到713项,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县电视台开设“一周一亮相”栏目,组织镇、部门“亮”问题清单、“晒”整改成果,纵深推进为民服务解难题。建立群众“心愿墙”,收集群众“微心愿”,及时协调办理,有效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文明发展。

二是推进法治环境建设。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举办“激情迎国庆·阔步新征—甘肃司法行政人民勤行”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法、懂法、用法”浓厚氛围,推进“法治大宣传”进程,全民法制教育宣传普及率达80%以上。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网格化信息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打击涉众型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

三是推进市场环境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税务、应急管理、住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公民诚信意识和社会诚信水平。

四是推进人文环境建设。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19消防日等时间节点,深化拓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坚持“一月一赛事、一月一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沙枣花节、第二届万人徒步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歌咏比赛、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首届民勤苏武沙羊节、沙漠半程马拉松挑战赛、中国农民丰收节、民勤县首届集体婚礼、全民歌唱伟大祖国主题活动等文化赛事活动30多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

五是推进生活环境建设。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推进城区卫生、秩序、亮化、美化、绿化全方位、全时段管控。积极开展公共空间环境清洁攻坚行动清扫楼顶屋面积尘杂物、清洗保洁公共设施、大力整治商场超市宾馆环境卫生、彻底治理城市“牛皮癣”持续净化人居环境,共收集处理各类垃圾、杂物1500余吨。制定《民勤县农村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实施方案》,保障垃圾收运系统正常运转有效解决农村垃圾“无去处”和“去处难”等问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

六是推进社会环境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法律咨询、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法律援助服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减灾防灾救灾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畅通消费者、问题药品等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加强重点单位及社区的物防、技防、人防管理,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设施,不断优化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增强城乡居民安全感。

七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河湖垃圾88县辖范围内河湖由“见河长”转向“见行动”“见成效”。围绕“5·22”生物多样性日、“6·5”国际环境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八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促进学校、家庭、社“三结合”推行每日一读、每周一诵、每月一堂、每学期一赛中华经典诵读模式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760多场次,推荐评选新时代好少年50名采取每周抽查、每月普查的方式,开展网吧排查专项行动,清理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出版物和广告,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不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